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重庆开发贷大门重启 贷款利率下调垂青优质开发商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3-01-21 08:29

[摘要] 部分重启开发贷的商业银行对于开发贷的额度明显比去年宽松,整体投放节奏也有加快。除了对房地产开发五十强企业外,还对一些资信优秀、项目销售回款状态好的开发企业实行放款。多家开发企业负责人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也已经感受到了这种信贷宽松气息扑面而来。

随着新一年信贷额度的到位,去年底因额度紧张短暂停发放的开发贷款又重新“开闸”。昨日,商报记者走访重庆内商业银行了解到,部分重启开发贷的商业银行对于开发贷的额度明显比去年宽松,整体投放节奏也有加快。除了对房地产开发五十强企业外,还对一些资信、项目销售回款状态好的开发企业实行放款。多家开发企业负责人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也已经感受到了这种信贷宽松气息扑面而来。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入围放贷名单即可放款

“只要通过我们审批进入了名单管理的企业都可以放款,并不一定非要是房地产开发50强企业。”昨日,市内一大型国有银行负责公司贷款业务的副行长向商报记者表示,伴随着房产销售的回暖,银行在严守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背景下,近期对于开发贷的审批发放门槛方面有一些调整,主要体现在改变过去只向房地产五十强开发企业发放贷款的模式,对一些资信比较、项目销售回款状态好的开发企业也实行放款。

“我们有一套严格的审批程序,这个审批程序就在分行,只要通过认定的企业,就有一个专门的名单进行管理、即可放款。”这位副行长告诉商报记者,在信贷资源上向优势房企倾斜已经成为了当下部分银行的策略性选择。原因在于,在经济增速下行压力还未完全释放完的背景下,中小企业的信贷需求仍然不足,而且还会受到小微企业不良信贷的影响,以及民间借贷不良率攀升的夹击。

贷款利率有下调

“随着楼市销售回暖,给房产开发商贷款,一方面贷款利息高,另一方面风险也变小,所以房地产贷款近期又重新受到了银行的欢迎。”另一家国有银行重庆分行房产信贷部负责人表示,元旦节后银行不仅调增了房地产开发企业贷款额度,甚至有部分银行把房地产行业重新列为**客户。特别是对于优质房地产企业一如既往的支持,但对于二、三线开发商来说,早就要求取消了土地抵押贷款,只有在建工程才能贷款,可能不太会提前感受到“春天”的来临。

除了增加开发贷的额度外,还有的银行对于优势开发企业的贷款利率也有一定优惠。“特别知名的一线开发企业在银行的贷款利率可能只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20%。”另一家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对公业务部负责人介绍说,按照早放贷早的理念,一些优质房企往往成了银行追捧的对象,银行对于特别优质的开发企业利率也有优惠。而这在信贷额度紧缩时完全不可能的事,那时候开发贷的利率一般都要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50%左右。

另一家城商行的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一些中小的开发商也开始进入银行的考虑范围,只不过处于风险考虑,贷款利率也随之上浮,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0%以上。

垂青优质开发商

“去年底,和我们合作的一家银行就表达了在2013年会对开发商的贷款增加额度的风声。”昨日,新中地产董事总经理何伟坚向商报记者表示,不过,该合作银行表现更明显的是放松个人购房贷款,去年的合作资金在5~10亿元,今年有望达到20亿元,“他们还告诉我,2013年将对一些优质开发商加大放款力度。

我市某大型开发商也向商报记者证实,在与银行的接触过程中,银行人士有表达这样一个意思,当然这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不会明确并普遍性的对外公布。

“但银行仍没放松风险考量,放松并没有‘一刀切’。”市内某二级资质开发商融资中心有关负责人昨日向商报记者说,从目前接触的银行看,一线品牌房企得到的信贷额度更大。

领域机构市场研发中心经理张鑫也表示,目前银行的信贷额度向优质开发商倾斜,“比如受政府部门青睐的房企,业内都清楚是哪些”;一个是今年一定要有新项目上市,且项目地段好、资金回笼快,“即银行觉得你还得起钱,此前出现过小房企还不上,银行只好走法律程序,拍卖抵押资产”。

相关阅**:

重庆开发贷大门重启 贷款利率下调垂青优质开发商

楼市调控政策“形紧实松”谨防房价再度失控

国内经济名嘴激辩2013年楼市 买房好时机就在前3月

轻松一下:

买房常识一看吓一跳 重庆小高层住宅几层

房价上涨前赶紧出手 看房价最易回暖10大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