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未来十年新增城镇人口约1.7亿人住房需求约50亿平

中指研究院  2012-12-21 00:00

[摘要] 1998年“十五大”以来,我国房地产政策服务宏观经济,经历从“支持—抑制—支持—抑制”的两轮反复。尽管面临波动的政策环境,但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等利好因素的带动下,我国房地产业市场量价水平持续上升但增速波动显著,大致走过了快速起步、增速放缓、调整后快速复苏和渐趋平稳几个阶段。

1998-2012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总结

1998年“十五大”以来,我国房地产政策服务宏观经济,经历从“支持—抑制—支持—抑制”的两轮反复。尽管面临波动的政策环境,但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等利好因素的带动下,我国房地产业市场量价水平持续上升但增速波动显著,大致走过了快速起步、增速放缓、调整后快速复苏和渐趋平稳几个阶段。百强企业规模迅速扩大,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涌现出一批以万科、中海、保利等百亿和千亿规模的企业,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

政策环境:房地产政策服务宏观经济,从支持到抑制两轮反复

回顾近几届党代会后宏观环境和房地产政策的变化发现,针对宏观经济出现的若干问题,中央出台各项政策以应对经济变化,房地产政策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于宏观经济发展需要。1998年“十五大”以来,由于宏观经济和房地产业形势变化,房地产政策经历了从支持到抑制的两轮反复。

表:近几届党代会后宏观经济形势及房地产政策变化

新增住房

资料来源:中指研究院整理分析

市场状况:需求拉动供给,消费刺激投资,行业规模持续扩大

经济增长、货币供应量和城市化是商品房需求的决定性因素,行业规模持续扩大。1998年以来,在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的大环境下(平均每年1.4个百分点),宏观经济持续向好且流动性充裕,GDP和M2的复合增长率分别高达14.1%和17.5%,累计增长4.6倍和7.1倍;城镇居民增加和收入水平上升,可支配收入和储蓄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1.3%和15.5%,累计增长3.0和5.5倍。这一系列利好因素为房地产业提供了旺盛的需求,带动市场供应不断扩大;居民住房消费拉动行业投资规模上升,推动了我国房地产业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到2012年,商品房销售面积接近11亿平方米,新开工面积约18亿平方米,相比1998年分别增长8.4和7.8倍;商品房销售额突破6万亿元,相比1998年增长近20倍,超过同期开发投资额增幅。

城市化水平的提高与房地产市场发展规模关系最为密切,是推动我国房地产业需求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以2005年为界,1998-2005年房地产市场发展较为平稳,房地产销售开发相关**与城市化率相关系数接近或超过0.9,2006-2011年,随着城市化水平的继续提升,各**与城市化率相关系数全部超过0.9,并且除了销售面积外均在0.95以上,特别是销售额的相关系数提高了0.07。伴随城市化进程推进,累积的需求在近年逐渐释放,促进房地产市场快速增长,两者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房地产业发展由需求和消费拉动,多数年份表现供不应求。1998-2009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平均增速为20.2%,高于竣工面积、新开工面积的平均增速13.8%、19.7%,除个别年份外,销售面积历年增速均明显高于竣工面积增速;销售额和投资额分别由0.3万亿元、0.4万亿元扩大至4.4万亿元、3.6万亿元,销售投资比由0.7波动上升至高点1.22,需求带动供给,消费刺激投资,商品房市场总体表现为供不应求;2010年以来,坚持抑制投资投机,商品房需求被调控抑制,2011年商品房销售增速低于竣工和新开工增速,投资与销售的差距也逐渐缩小。

企业格局:百强企业高速发展,优势日益明显,市场份额不断提高

图: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2007-2011年市场份额

新增住房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fdc.soufun.com

回顾过去十年,以万科、中海、保利等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把握市场机遇实现高速发展,企业规模迅速扩大,市场份额稳步上升。2011年,百强房企销售额占的比重达28.1%,较2007年提高10个百分点,其中前十房企占比接近10%,2012年1-11月继续扩大至11.6%。2008-2011年,百强房企销售额增长比同期行业平均水平超出20个百分点,领先优势日益明显。与百强房企快速发展形成对比的是,众多规模较小的企业,受到行业整体增速下滑影响,业绩波动较大,表现不一,经营不善的小企业被大规模企业收购、兼并甚至破产的案例已屡见不鲜。

相关阅**:

特价房源全线5-9折! 1月4日重庆将现全城购房狂欢节

重庆大坪成渝中双核之一 百亿商圈非纸上谈兵

地铁1号线沙大段今试运行 6个换乘停车场可使用

轻松一下:

重庆美女自拍晒1室1厅 引网友惊叹人美屋更美

十大丑陋雕塑揭晓 重庆两雕塑上榜(图)

----- 跟着搜房 砍价去!!-----

12.22,跟着搜房幸福社区看房团,独享全城29盘折扣,总价劲省10万元!

本次看房团全部优惠>>
电话报名:63886009转8090,8091,8092
搜房看房团会员QQ群:223953275
(时间获取优惠信息,与其他购房者交流互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