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银行上调贷款利率 重庆房产抵押贷款利率最高上浮30%

华龙网   2012-12-12 22:04

[摘要] 受国家宏观调控和监管部门严控房贷的影响,部分银行预期未来房价走势可能出现波动,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开始收缩房产抵押类贷款业务,暗中提高房地产抵押贷款的门槛。昨日,记者走访市内商业银行发现,房产抵押贷款利率最高已上浮30%。

(来源:华龙网2011年4月6日报道)受国家宏观调控和监管部门严控房贷的影响,部分银行预期未来房价走势可能出现波动,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开始收缩房产抵押类贷款业务,暗中提高房地产抵押贷款的门槛。昨日,记者走访市内商业银行发现,房产抵押贷款利率已上浮30%。

银行上调抵押贷款利率

家住渝北区红石路(小区网 论坛)的罗先生一个多月前向一家股份制银行申请了房产抵押贷款,银行一直没有回复。直到上周末,罗先生才接到了银行信贷员打来的电话,信贷员告诉罗先生,目前银行额度紧张需要排队等待,而且即使贷款能够审批下来,房产抵押贷款的利率也将比基准利率上浮30%。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罗先生所说的这家股份制银行个金部负责人。该人士告诉记者,一季度的额度在一月底就已经用完了,3月份接的单子目前至少得排队一个月左右,具体何时放款仍不好说。在这样的背景下,银行上调贷款利率也是预料之中的事。

记者了解到,去年年底时,房产抵押贷款及经营类贷款,除了少数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5%外,多数银行仍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而日前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银行房产抵押贷款利率普遍上浮20%,少数银行甚至上浮30%,贷款额度为评估价值的七成至八成。

贷款不能用于购房

“一般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下、市场价低于30万元的住房,想办抵押贷款基本不可能。”另一家中小股份制银行个贷部负责人透露,小户型房屋不好处置,市民若买房自用会嫌面积太小。此外,房龄10年以上的住房普遍偏旧,这种超龄的房子银行也不予办理抵押贷款。同时,对于开发商资质不高、物业管理水平低的房屋,银行也不会审批抵押贷款。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提醒,监管部门去年出台规定收紧抵押贷款流向后,各家银行在贷款用途上一直有严格限制,即房屋抵押后,贷款只能用于装修、买车等消费用途,不能再用于购房,银行会让购房者签“承诺书”。银行在贷后管理过程中,一旦发现资金流向与“承诺书”不符,将收回贷款。

预期房价可能波动是主因

银行对房产抵押贷款态度转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业内人士分析说,首先是监管部门严控贷款流向,禁止贷款用于购房和炒股,要求此类贷款客户必须要到柜台申请,并提供贷款用途证明,不能再通过网银等自助系统获得贷款。这使得银行开展这类贷款业务失去自由支取的优势。

另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在于,银行开始意识到房产调控将是常态,房价可能出现市场波动,所以严格防范此种现象发生,以免给房产抵押类贷款带来的风险。(记者梁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