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重庆明年推二手房上签约 买卖双方透明交易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2-12-12 21:49

[摘要] 最迟明年上半年,我市将推行二手房上签约制度,此举最大的好处是--防止中介公司吃差价、一房多卖,并有利于主管部门随时了解二手房成交动态,及时作出调控举措。市国土房管局昨日表示,目前正在开发二手房上签约的管理信息系统,早则年底即可实行。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2010年8月15日报道)最迟明年上半年,我市将推行二手房上签约制度,此举的好处是--防止中介公司吃差价、一房多卖,并有利于主管部门随时了解二手房成交动态,及时作出调控举措。市国土房管局昨日表示,目前正在开发二手房上签约的管理信息系统,早则年底即可实行。

中介暗箱操作将终结

“一旦二手房推行网上签约制度,不仅有利于购房者,也利于政府准确调控楼市,还有助于规范市场竞争。

”昨日,中原重庆公司负责二手房业务的副总经理何伟坚表示,目前在广州、深圳和北京等地,都推行了二手房上签约制度,他们公司在那边的分店对此感触颇深。其的好处就是让二手房成交更加透明,避免一些暗箱操作。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系统开发,预计最快年底,最迟明年上半年就能推行。”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昨日透露,我市开发建设二手房交易网上管理信息系统,将公开二手房信息发布和交易登记等流程,推行二手房上签约制度。

这是加强二手房监管的信号。此外,市国土房管局还有三招加强管理,其一,要求房地产中介机构按照规定办理行政备案,将其经营行为纳入房地产管理部门的日常监管范围;其二,对实行代理销售的房地产项目,在办理预售许可时要求委托已行政备案的中介机构代理,中介代理人员必须取得执业资格证书;其三,开展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清理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可防中介机构“吃差价”

二手房的网上签约,益的将是购房者,它能有效防止一房多卖、阴阳合同、中介吃差价等。

何伟坚说,从外地网上签约的经验来看,由于房源要在政府许可的网站上公布,并且要核实房源的实际情况,这就杜绝了中介一房多卖的情况。比如说,现在如果房东把已抵押给银行的二手房拿出来卖,购买者要等交了定金或付了房款,签了合同,才发现无法办理产权。虽然依法房东应退还相关资金,但实际操作起来,手续复杂,误工误事。

网上签约关键在于提前标注了二手房的价格,这大大地增加了中介吃差价的难度。何伟坚说,本来100万元的房子,由于中介公司代办所有的手续,双方不见面,如果中介公司卖成120万元,但实际给房主的只有100万,中介公司“吃”掉20万元,这将损害买卖双方的利益。如果网签,成交双方见面,这让中介公司很难再吃差价。“如果吃差价的公司较多,会造成房价虚高,从而影响市场情绪。”何伟坚说。

网签能规避骗贷骗税

在二手房的实际操作中,有时候买卖双方做两份合同,一份应付银行和税务部门,一份为买卖双方的实际交易合同。一家品牌中介公司负责人说,比如为配合购买者骗贷,就把成交价格做高,从而骗取更多的贷款,用贷款来弥补首付款。比如成交价格100万元的二手房,首付三成要30万元,但购房者只有20万元的现金。双方签订两份合同,交给银行的合同标明成交价150万元,真正的成交价格为100万元。同样首付三成,150万元能获得105万元的贷款,多出35万元的贷款用来填补首付款。这样做,加大了银行的风险。以后网签,信息和银行共享,银行就能清楚地知道成交价格。如买卖双方网签时登记的成交价格是骗贷价格,如上述例子中的150万元,房东可以凭此找购房者执行150万元的成交价,购房者肯定不会这样做。

相反,买卖双方为了规避5.5%的营业税和1%的契税,都会想办法把成交价格做低,目前也通过“阴阳合同”实现。例如本来100万元成交的二手房,缴税的时候标注为成交价50万元,一旦网签,税务部门直接查看成交记录就行了。

市场影响

利于政策调控平稳房价

二手房签,还能帮助楼市调控,有助于平稳房价

郭雨明说,目前主城区楼市的成交数据,公开的主要是一手房成交数据。其实二手房数据很重要,市场有了风吹草动,往往在二手房市场体现,然后传导到一手房。比如去年初,我市的二手房2月和3月成交量回暖,到了3月末,才传导给一手房市场。“如果购房者、政府和房企能提前知道这些数据,各方的决策就会更快,调控政策也可以进行相应的调整。”

将加速小中介淘汰

“一些小中介的日子肯定不好过了。”钢运置业董事长代育松说,特别是那种靠“吃差价”、帮客户骗税骗贷的公司,一旦推行二手房签制度,这些中介公司将没有生意可做,会被市场淘汰,进而净化市场,有助于市场的良性竞争,比如说提高经纪人的服务水平。

郭雨明认为,整个房屋中介市场的资源会进一步向品牌中介集中。从外地实行网签的情况看,政府会设置门槛,比如说一定金额的预赔保证金。例如预先交付100万元的保证金,一旦中介公司违规,政府先拿这个资金来赔付购房者。这个钱,很多小中介公司是拿不出来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