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去库存速度明显提升 三季度存货周转率提高54%

中国证券报   2012-10-29 07:58

[摘要]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8日,两市已有91家房企披露了三季报。这些公司前三季度的存货合计达到9155.53亿元,同比增长24.08%。由于今年开发商“以价换量”销售策略显效,三季度房企存货周转率有了较大改善,楼市去库存速度明显提升。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8日,两市已有91家房企披露了三季报。这些公司前三季度的存货合计达到9155.53亿元,同比增长24.08%。由于今年开发商“以价换量”销售策略显效,三季度房企存货周转率有了较大改善,楼市去库存速度明显提升。

房企存货周转率改善

2012年3月以来,楼市销售快速回暖。特别是7-8月,楼市成交活跃,并创下年内一波交易高峰。受此带动,开发商存货周转情况较二季度有了明显改善。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91家披露三季报的房企三季度末的存货周转率为0.14次,与去年三季度基本持平,但与今年中报时相比,三季度末的存货周转率提高了近54.48%,周转速度有了明显提升。

在扣除不可比的因素之后,46家公司三季度末的存货周转速度较二季度有所改善,占比过半。华侨城A(000069)、陆家嘴(600663)、华夏幸福(600340)等房企的存货周转速度环比均有所增长。而万科A(000002)、荣盛发展(002146)、首开股份(600376)等房企今年三季度末的存货周转率较二季度有所放缓,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已有显著提高。

不少房企在三季度快速补充土地储备,使得公司的存货总额出现了提升,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存货周转速度的提升。万科三季度末的存货共计2467.08亿元,同比增长了28%,较二季度末增长9%。三季度公司新增23个土地项目,按权益计算的占地面积约148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376万平方米。截至9月底,万科规划中的建筑面积共3507万平方米,能满足两到三年的开发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7月以来,不少房企频频出手拿地,土地储备的增长也会导致存货值增加,一定程度上影响存货周转速度。但整体来看,上市房企三季度的存货周转情况已经改善。

未来去库存速度或放缓

今年三季度楼市成交活跃,由于销售面积与新开工面积的增速出现“剪刀差”,市场去库存速度得以提升。

有机构数据显示,三季度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14个**城市的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去年增长了52.5%,7月、8月、9月同比分别增长52.1%、64.4%和41.7%。相比之下,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在三季度并没有明显改善。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商品房销售面积一直保持同比负增长,但从7月以来,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同比增长率已经明显改善至9月末的-4%,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相比之下,新开工面积一直没有明显改观,甚至从6月的-7.1%下降至9月末的-8.63%。新开工面积同比降幅扩大,销售面积增速则有所好转,意味着楼市去库存速度的提升。

由于施工进度的安排,不少房企把开竣工高峰期放在了四季度。万科表示,1-9月公司累计实现开工面积871万平方米,竣工面积438万平方米,分别完成年初计划的66%和49%。万科预计,今年的开竣工面积与年初计划相比不会有太大变动,这意味着第四季度公司将有不少项目集中开竣工。

根据民生证券的测算,9月末房地产库存指数为18.0,与前几个月相比继续下滑,创出年内新低,这主要是由于几个月来销售速度加快造成的。民生证券预计,随着新开工数据的恢复以及销售相对平稳,库存**下行的速度可能放缓。

相关阅**:

成交量“忽冷忽热” 地产商去库存仍需“平价换量”

新房库存破千万平米 嘉定新房库存居首

三季度29上市房企利润降至12% 可售库存首降

轻松一下:

80后白领自爆买房奋斗史 超实在买房建议(图)

房价逼出蜗居怪才 看达人如何打造20平小屋

买房前常识不能不懂 不能靠近的建筑(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