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广州提取手续简化 首次提取公积金后只需带两证

羊城晚报  2012-10-23 15:33

[摘要] 广州提取公积金手续简化,首次提取公积金后只需带两证。昨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夏卫兵做客《沟通无界限行风大家谈》节目时,向市民透露了一系列公积金提取手续简化的利好消息。

(羊城晚报 2011年1月25日报道)广州提取公积金手续简化,首次提取公积金后只需带两证。公积金转账提取将由现在的4家银行扩大到17家,公积金提取直接划账将由目前的公积金贷款购房扩大到商业银行贷款购房,二次提取只需带身份证和房产证原件,无需其他资料和复印件……昨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夏卫兵做客《沟通无界限行风大家谈》节目时,向市民透露了一系列公积金提取手续简化的利好消息。

首次提取后只需带“两证”

广州公积金中心去年7月上线了新业务系统,许多市民反映首次去提取还是要交很多的证明材料、复印件等,似乎并不算方便。对此,夏卫兵表示,以前是由两家银行承担公积金业务,它们系统不同,录入的资料也不一样。因此去年7月广州公积金新系统上线后,,属于个人提取的资料要求重新核实,因涉及购房真实性、提取额度和现在该房源还属不属于提取人所有等,这些信息都要重新审核后进行系统优化,因此首次提取时仍需要交很多证明材料,但只要首次提取后,以后多次提取只需带房产证和身份证原件即可,不需要再提交其他资料包括复印件。

其实,据记者了解,按照原有的规划,公积金提取措施本会更便利,那就是首次提取后,以后多次提取将无需再出示购房证明材料,公积金每半年可自动划账到市民指定银行账户,这意味着最便利的情况是首次提取审核通过、多次提取无需再跑银行,但就在1月21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发通知,规定以后每次提取时仍需提供房屋产权证明材料原件供核对。公积金中心解释说,这是为了杜绝投机炒房、买了又卖但还继续提取公积金的违规行为的临时性措施。目前,公积金中心正在和房管部门协商信息共享事宜,一旦双方能实现房产交易信息的及时共享,那么这项临时性措施将被取消。

所有购房将可直接划账提取

自去年12月1日起,市民就可自主选择在工行、中行、建行、广州银行四家银行办理公积金汇缴、提取等业务,而无需再受开户行限制,这意味着,拥有上述四家银行任一家银行的储蓄卡,就能跨行提取公积金。夏卫兵表示,目前全市已经开放直接提取划账的4家银行共有350个网点,已超过了任何一家独立银行的网点。为提高业务办理速度,公积金中心正与广州市其他多家银行洽谈系统对接问题,争取今年上半年,只要市民有全市17家银行中任何一张卡,都可直接划账提取。同时,广州公积金中心将在网站办理业务便民方面下工夫,市民提取资料通过网站先审,再去现场办更快,这样市民就可少去现场。

此外,去年11月1日起,凡在广州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的职工,符合提取条件的,申请提取时可以办理定期转账支付。但这一办法暂只适用于纯公积金贷款,对“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的组合贷款、商业贷款和其他付款方式购买住房(如全额付款)的,仍未实现定期转账支付。夏卫兵透露,今年年内将可实现包括商业按揭贷款在内的所有购房都可直接划账提取。记者刘薇报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