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指数连续第六个月上涨 美国房市似露曙光

经济参考报   2012-09-27 11:01

[摘要] MCOBAC 显示,经季节性调整,今年7月份美国房价环比与同比均有所上涨,显示住房市场呈持续复苏趋势。穆迪经济信息网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说,美国房市正在好转,起码房产价值开始止跌“这就是往前走了一大步”。

MCOBAC 显示,经过季节性的调整,2012年7月份美国房价环比与同比均有所上涨,显示住房市场呈持续复苏趋势。穆迪经济信息网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说,美国楼市正在慢慢好转,起码房产价值开始止跌“这就是往前走了一大步”。


与此同时,新房开工量不断增加,而美联储也选择在此时重磅出击,第三轮量化宽松(QE3)的炮火全面对准美国房市。好消息频传,一些人不禁惊呼:“美国房市已见底。”

三思之下,不难发现,即便有QE3支持,美国房市想要重返2008年之前的繁荣,恐怕依然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而漫漫复苏路上,美国房市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就是,虽然房市信心有所恢复,但房屋抵押贷款依然收紧。

虽然新房子一天天拔地而起,但购房人拿不到贷款,有再多房子也成就不了繁荣。据统计,2011年,全美所售440万套房屋中只有240万套是用抵押贷款购买。

QE3似乎是在对症下药。美联储的如意算盘是压低利率,刺激房屋抵押贷款发放,进而刺激房市。但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云曾表示,QE3瞄准长期低迷的房地产业是正确的做法,但具体能发挥多大作用却依然是个巨大的未知数。

对于一般的购房者来说,只有贷款利率大幅下降,购房需求才能被激发。但据房地美的数据,就在7月底,即美联储首次直接暗示正在酝酿QE3之前,美国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为3.49%;而在9月20日,即QE3公布后的个星期,这一利率水平没有发生一点变动。就是说,华尔街上的金融机构在经过近两个月时间消化QE3后,依然没有做出任何下调贷款利率水平的举动。

美国银行押贷款部门高管麦特·弗农(MattVernon)解释说,“每个银行都有固定的放贷能力,能处理的贷款申请有限。”他的逻辑是,如果银行过快下调贷款利率,贷款申请就会激增,可能会造成银行负担过重。

诚然,银行的放贷能力有限是客观事实,但从主观上讲,银行也未必想下调贷款利率。因为,银行的利润很大一部分是来自高贷款利率和低融资成本之间的差价,价差越大,利润就越丰厚,银行自然不愿自断财路。

因此不管是从客观还是主观来看,虽然有QE3创造的极度宽松的货币环境,银行在短期内仍不会大幅下调房屋抵押贷款利率,而是会选择一个长期循序渐进的过程。这就意味着,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作用会大打折扣,而美国房市在短期内也不会得到有效改善。

另外,对很多普通美国人来说,尽管利率水平很低,他们还是可能拿不到贷款。这些人群,他们有购房需求,却拿不到贷款,问题不在于利率高低,而在于自身信用历史纪录差。这就意味着,不管美联储做再多努力,不管银行将贷款利率水平降到再低,他们还是无法获得贷款。

从这个层面上来讲,QE3创造的大量流动性,最终可能流到信用纪录好的富人手中。这些富人就会把这些得来容易的钱进行投资,从而可能导致美国房市的投机行为,造成虚假繁荣,为下一个房地产泡沫埋下隐患。

今日看点:

房价还能降多少?地产业最难解的N道数学题

二手房买卖陷阱真多 遇到以下风险可要长个心眼儿

重庆豪宅一半全款付清 三成买家不到35岁

轻松一刻:

买一层送一层 主城6200元起热销跃层非买入可

买房常识不看不知道 你知道高层第几层吗(图)

高帅富与吊丝买房的35个区别 没事躺着也中枪(图)

窗台竟可以这样装 25款飘窗设计大开眼界(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