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保利、龙湖再夺地 北京9月经营用地出让金超百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9-27 09:43

[摘要] 9月26日,分别位于北京市**区孙河乡和大兴区生物医药基地的两地块同时出让,吸引了包括万科、保利、龙湖、绿地等在内的数十家龙头房企争夺。

9月26日,位于北京市**区孙河乡和大兴区生物医药基地的两地块同时出让,吸引了包括万科地产、保利地产、龙湖、绿地等在内的数十家龙头房企争夺。但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孙河乡北甸西村二类居住用地块(以下简称孙河地块)仅经历10轮竞拍,便由龙湖地产以8.66%的溢价率摘得。而大兴生物医药基地住宅地块在进入保障房面积竞拍时,富力放弃争夺,最终由首开保利联合体竞得。

据悉,竞拍结束后,保利地产北京公司副总经理王英男在现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土地市场已趋于理性,“大家拍地也都很理性。”

龙湖、保利再夺地

事实上,近日来,北京的土地市场备受关注的地块莫过于此次出让的**区孙河乡北甸西村二类居住用地块,由于地理位置优越,该地块起始楼面价在1.8万元左右,仅次于此前成交的万柳地王。该地块的出让吸引了万科、龙湖在内的多家实力房企同场争夺。

据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数据显示,**区孙河乡北甸西村二类居住用地起始价13.528亿元,规划建筑面积72923平方米,起始楼面价高达18551元,仅次于万柳地块,容积率为1.1。

记者在现场发现,包括此前在土地市场鲜有动作的华远地产也加入其中,此外,龙湖地产北京公司总经理宋海林更是亲自参与竞拍。

但是,孙河地块却在短短十轮竞拍后,被龙湖锁定,甚至没能达到竞价上限。最终成交价为14.7亿元,溢价率为8.66%,折合楼面价20158元。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常清告诉记者,由于该地块起始价较高,竞价阶段并没有出现火爆场面,按照当前的容积率来看,未来规划应该是以高端项目入市,这对善于做高端品牌的龙湖来说,更具优势。

目前该区域周边高端项目售价在25000元/平方米以上,根据一位业内人士预估,该项目入市售价至少在5万元以上,“预计该地块成交会对周边高端项目价格产生一定的影响。”常清对此表示。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龙湖年内拿地金额达到181.5亿元,其中仅7、8月份拿地就超过100亿元。“同时龙湖上半年在手现金175亿元,负债率仅为49%,资金状况良好。充沛的现金流也使得龙湖有底气。”常清对此表示。

随后,位于大兴生物医药基地的住宅地块吸引了富力、绿地等多家公司现场竞价,不过竞价过程没有预想的火爆,举牌67轮,首开保利联合体以13.8亿元触上限,10后开始竞拍公租房配建面积,仅剩首开保利联合体及富力单独对决,然而双方均未举牌,最终该地块以13.8亿元由首开保利联合体拍得。楼面价为7070元每平方米,溢价率为39%。

“该地块价格并未超出理性,相比区域内在2010~2011年出让的同类型地块,该地块的楼面价基本持平,并未更高。”北京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这一区域也是2012年北京楼市成交最活跃的区域,潜在供应量还将较多,多个项目入市预期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房企高价拿地的可能性。

然而在竞拍结束后,富力地产北方区总经理张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地块价格太高,考虑再三,便没有举牌参与竞争保障房。

9月土地出让有望创新高

在昨日的竞拍现场,数十家品牌房企的悉数到位足以说明,土地市场成为目前房企关注的**。

“抢”地,也成为近期土地市场最常被提及的一个话题。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最近7天(截至9月26日),北京已经成功出让的地块合计达到了10块,土地出让金合计达118.69亿元,而北京在2012年上半年合计土地出让金仅144.88亿元。预计9月剩余的时间内还将有3~4宗地块出让,其中月坛地块有望突破40亿元大关,9月全月的土地出让金也将有望达到185亿元的年内纪录。

“从目前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来看,整体土地市场的升温已经出现,而且预计在4季度土地市场可能会出现新高峰。”张大伟对此表示。

链家地产的数据显示,伴随着昨日两地块的出让,截至26日,北京经营性用地土地出让金在9月已经达到123.1亿元,年内单月首次破百亿。

相关阅**:

不用担心地不够用 未来将继续打击囤地炒地

土地供应现高潮 品牌房企齐享饕餮盛宴?

多部委频繁表态 防止10月房地产过热

轻松一下:

房价还能降多少?地产业最难解的N道数学题

中国房价真是坑爹 一百万在外国能买这样的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