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临沂房产和住房保障局:解决群众住房困难

鲁南商报  作者:刘遥  2012-09-14 17:13

[摘要] 临沂市房产和住房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保障性住房新项目开工建设进度比往年大幅提高,已开工建设15100套,竣工5865套。同时,将充分利用沂蒙革命老区参照执行中部地区政策,加大资金争取力度。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拥有一套房子,这是古代诗人济世情怀下的梦想,也是如今每个市民的基本需求。住有所居是民生的基本要求,安居乐业则是和谐稳定的基础。“十一五”以来,临沂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切实做好农村住房和危房改造工作,努力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向市民交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棚户区改造成幸福社区

6月27日,已近70岁的任继梅老人带着一台小DV亲身经历了一次棚户区的拆迁。“听说我们的新房即将动工,今天专门赶来看看,我还要把这一切拍下来,带给没来的邻居看一看,让大家都高兴一下。”老人露出了笑容。今年6月,临沂市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巨灵集团片区棚户区正式奠基开工,该项目的奠基也标志着临沂中心城区的棚户区改造还建工作正式步入了快车道。

由于种种历史遗留问题,在临沂巨灵集团有限公司片区棚户区,还存在房屋面积狭小、地基下沉、墙体开裂、破损不堪等严重的安全隐患。住在这里的困难群体,甚至祖孙三代、四代“蜗居”在狭小阴暗的危房里。行路难、吃水难、入厕难、用电难,这一系列问题困扰着他们。“与车水马龙、高楼林立的市区相比,我们好像生活在另一个世界里。”棚户区的居民渴望着住房条件的改善。

在经过大量走访调研,2010年,临沂市将巨灵集团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列为棚户区改造计划,成为临沂市政府立项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之一,也是目前临沂市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还建后,该社区不仅配建物业服务用房、幼儿园、社区卫生服务站,在规划和建筑理念上还将力求打造亲情社区、幸福社区,追求安静、亲和、舒适的生活环境。

其实,巨灵集团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只是临沂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其中一项。近年来,临沂市将棚户区改造列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形成了各级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除巨灵集团有限公司棚户区改造项目外,南坛片区,交运东片区,临沂市水利局南山家属院片区,体育场片区,红嫂广场片区,葛家王平片区,羲之故居西片区,西关五六居片区,米面加工场片区列入了棚户区的改造计划。

公租房为“夹心层”圆住房梦

“刚参加工作,哪儿买得起房子呢!”而到明年7月,这些刚参加工作还买不起房的城市“夹心层”,将有机会住上批公租房。

在北城新区青年路西段的怡景锦河苑项目建设工地,戴着醒目安全帽的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紧张施工。在周围崭新的高层居民小区之间,这片担负着城市夹心层住房梦想的居民楼群,正在热气腾腾地拔地而起。

今年是临沂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小区网论坛)的第二年,加上续建项目,今年的保障房建设任务达到空前的3.8万套,建设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在这3.8万套保障性住房中,有计划新建的公共租赁住房有4302套。这将为没有资格享受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又买不起商品房的群体圆上住房梦想。

怡景锦河苑开发商葛经理告诉记者:“公租房还是以小户型为主,而且水、电、暖、气、太阳能、宽带等等,商品房住户能用上什么,咱们一样不缺”据了解,怡景锦河苑是经临沂市政府批准,由临沂市房产经营开发公司承建的公共租赁住房小区。小区建成后可提供公共租赁住房736套,能满足2600人居住需求。小区建成以后,还会有规范的幼儿园和医疗卫生室,周边也会逐渐配备可供市民购物、休闲、娱乐、就餐的商业服务中心。

“在新建的公租房项目中,市区有6个项目,有2368套住房,九县有10个项目,共有1934套住房。”保障性安居工程被临沂市委、市政府列入了民生大事和民生实事,临沂市房产和住房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保障性住房新项目开工建设进度比往年大幅提高,已开工建设15100套,竣工5865套。同时,将充分利用沂蒙革命老区参照执行中部地区政策,加大资金争取力度。

保障房福荫各个阶层

在针对居民住房状况和房地产市场的一次次调研中,低收入家庭买不起房,住房保障范围不够大,保障性住房实物分配带来的房源不足、实惠不多等问题,经适房不经济、不适用等问题,大量棚户区、危旧房急需改造等问题,一一浮出水面。在面对城市各个阶层对“住有所居”的不同需求中,临沂市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紧张而有序地开工了。

近年来,临沂市委、市政府大力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圆满完成了住房保障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截至7月份,今年全市实际计划新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26033套,超出省下达计划的6753套,其中新建公共租赁住房4302套,经济适用住房7640套,棚户区改造14091户。连同转结项目,在建工程规模达3.8万套,建设规模位居全省前列。

这些数字背后既有百姓的心声,也是政府的承诺。居有其屋,一个个保障性住房的命题在沂蒙老区破题。

在去年11月召开的全市民生建设大会上,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务锋在提到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工作时说,要以解决城市困难群体住房问题为目标,优先发展公共租赁、经济适用、廉租住房,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以满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需求为目标,加大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优化住房结构;以改善农村群众住房条件为目标,加快实施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会上提出,“到2015年,城镇中等偏下和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基本解决,实现住房保障覆盖城区总人口20%的目标;新建农村住房50万户。”

如今在临沂,不论你是城市低收入群体,还是棚户区居民,无论是拆迁补偿对象,还是外来务工人员,都能在住房保障体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