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调控升级已成“大概率事件” 担心越调越涨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8-17 08:11

[摘要] 史上规格最高的楼市督查组已于本月初结束在各地的调研回京。调研结果也随之浮出水面,除广东江门受到批评外,其他城市的楼市调控均得到肯定。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肯定的是多数城市仍在坚守限购限贷的楼市调控底线,不是目前已经形成事实的房价上涨。

伴随着史上规格的楼市督查组已于本月初结束在各地的调研回京。调研结果也随之浮出水面,除广东江门受到批评外,其他城市的楼市调控均得到肯定。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肯定的是多数城市仍在坚守限购限贷的楼市调控底线,不是目前已经形成事实的房价上涨。

其实限购限贷政策在去年对房价的调控作用十分明显,但在今年的新形势下,限购限贷政策对房价的约束力似乎有减弱之势。相信史上规格的楼市督查组不会仅停留在调研层面,如果督查组回京后对房价的反弹迟迟拿不出应对之策,那么接下来的房价可能会出现一轮报复性反弹。

事实上,现在房价的上涨趋势已经形成。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8月上旬,北京楼市成交量再创调控后同期新高,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4894套,同比上月上涨幅度为12%,同比去年上涨幅度则达到了230%。二手房住宅前9天签约套数为4056套,同比上月同期的3906套也有微涨,成交量再次创造了限购后的新高。在成交量不断放大的同时,房价也出现了上涨。一些楼盘的价格已经回到了调控之前,有的楼盘甚至创出了价格新高。

当前按照市场自身的发展方向,房价必然会延续目前的上涨趋势。经过两次降息之后,经济形式还没有看到回暖迹象之前,房价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反弹。市场普遍预期,在今年接下来的不到四个月时间内,为了"稳增长"央行还会降低利率刺激经济增长。但是再降息,房价必然进一步反弹。

如果楼市督查结束之后,没有出台任何新的调控政策,则等同于莫许了房价上涨。市场在经过短暂观望之后,房价可能会出现一轮报复性反弹。买房人会对楼市调控失去信心,认为楼市调控政策已经山穷水尽,房价上涨将势不可挡,恐慌的买房人必然蜂拥入市,进一步推涨房价。等到楼市热度再次达到失控状态时,再去出台政策给楼市降温的难度以及对整体经济可能带来的损伤将会大大增加。

正因如此,在降息之前对楼市进行新一轮的预调微调已经变得十分必要。而且市场也认为出台新一轮调控已成大概率事件。

中央前不久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温家宝总理再次表达了调控房价的决心,强调"切实防止房价反弹,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从中央的多次表态中已经可以看出,尽管目前经济增长乏力,但决不会再启动楼市来"稳增长"。

与四年前面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应对措施不同,今年在提振经济增长的同时,中央政府更加强调对房价调控成果的严防死守。通过放松房地产调控来刺激经济增长的手段已经被认为无异于饮鸩止渴。

既然新一轮楼市调控已成大概率事件,那么新一轮调控的方向和**会在哪里?从楼市督查组的调研结果来看,除广东江门受到批评外,其他城市的楼市调控均得到肯定。由此可见,督查组已查明此轮房价上涨的主因并非先前市场所认为的是由于各地方政府放松楼市调控所至。

因此,调控新政应该不会再进一步加强楼市限购。限购政策并非市场手段,带有明显的行政干预色彩。而且在限购中,很多刚需被"误伤"。新一轮的调控政策应该有保有压,鼓励刚需的同时,抑制投资投机。强化房产的居住本质,削弱房产的投机属性,才能使调控不至再次沦为"空调",才能彻底摆脱越调越涨的怪圈。

延伸阅**:

樊纲评论:“打麻药”的调控应该“转型”了

住建部官员:房价若反弹将引出更严厉调控

房价涨势凶猛 楼市淡季不淡倒逼出台调控新政

轻松一下:

郎咸平:中国人正在上的四个大当 房产排!

重庆房价仍暴利? 买二手房比一手房好十大理由(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