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写字楼市场十二年变化巨大 十问重庆写字楼

华龙网--重庆晚报  2012-08-10 07:46

[摘要] 相关统计显示,写字楼成为房地产投资的新宠。手头上有一定的闲置资金,希望通过投资达到增值的目的人,很多人愿意选择投资写字楼与商铺。近期,重庆晚报记者走访业内人士,从市场行情、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产品类型、开发商理念、经营模式、如何降低投资风险等多角度作出分析,给**者带来专业的投资指南。

相关统计显示,写字楼成为房地产投资的新宠。手头上有一定的闲置资金,希望通过投资达到增值的目的人,很多人愿意选择投资写字楼与商铺。

近期,重庆晚报记者走访业内人士,从市场行情、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产品类型、开发商理念、经营模式、如何降低投资风险等多角度作出分析,给**者带来专业的投资指南。

A市场

1问:重庆发展带来怎样的机会?

“2000年初的时候世界500强只有30多家落户重庆,当时重庆的高档写字楼只有大都会一家,而现在世界500强已经有200多家落户重庆,重庆的高档写字楼也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隆鑫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招商总监丁捷表示,“这些企业的办公需求急速增长,也让重庆写字楼市场局部区域出现‘供不应求’局面。”

千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策划经理张强也有深刻认识:“直辖15周年,重庆经济飞速发展,对世界500强企业的吸引力增强。现在,市府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大力支持,也让写字楼有了更大的需求。”

经济的发展,会使核心区域得到外延,重庆的写字楼则呈现遍地开花的局面。张强表示:“像重庆这样的多中心组团式的城市结构,经济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办公核心会由集中式发展到分散式,一些新兴区域都有各自的办公中心。”

2问:调控对写字楼影响有多深?

被誉为“史上最严厉的房产新政”其真实意图是为了抑制住宅物业价格的过快上涨,对于写字楼和商铺物业的涉及则没有那么多。

隆鑫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招商总监丁捷认为:“宏观调控对写字楼物业的影响分为两块,对于只租不售这块的影响几乎没有,但是对于要售卖的那一类物业来说则存在着机遇。因为宏观调控主要是针对住宅,而商业这块的首付以及利率等方面的条件则没有发生明显变化,有可能导致原本会投向住宅的钱转向商用物业。”

同时调控政策的时紧时松,对写字楼市场也存在着不同的影响。张强则认为:“宏观调控的政策时紧时松,而且调控主要是针对住宅这块,对住宅调控紧一些可能对商用物业是一个机会。如果调控放松了,会有更多人会选择投资住宅这一块,毕竟住宅物业相比商用物业更便宜,付出的成本更低。”

3问:不同写字楼的优劣势现状?

市场上写字楼也有各种不同的类型,甲级写字楼当然是主流,而同时市面上也存在独栋办公楼、LOFT等形态。面对各种写字楼,适用的企业也不尽相同,业内人士也对此有着不同的分析。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甲级写字楼是青睐的产品。千叶房地产营销策划经理张强表示:“大中型企业、世界500强类型的企业会更青睐甲级写字楼,无论从写字楼的品位、相关配套设施来说,大型企业都希望自己的办公环境和企业自身知名度能够匹配。”

LOFT风靡一时,但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业内人士认为LOFT公寓更适合创意类文化产业的企业,适合年轻的企业,创意型企业。

独栋写字楼作为传统甲级写字楼的一个补充,在未来写字楼市场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类写字楼有着自身的特点,贝蒙置地营销部经理张可表示:“这类办公场所往往生态环境会比较好,容积率低,甚至可以省去电梯的烦恼,受到很多大型企业的青睐。”

B开发商

4问:写字楼开发理念是什么?

写字楼不同于住宅,在某个中心区域,住宅楼盘或许不太为人熟知,但提到核心写字楼则必定让人耳熟能详。一如解放碑的大都会,又如观音桥的未来国际。因此写字楼的开发理念上,除了品质过硬,又增添了太多的高标准,对细节上也更为渴求。

千叶房地产营销策划经理张强认为:“做写字楼跟做住宅不一样,住宅可能相对简单,修好了然后卖掉,交给物业公司就完事了。但修写字楼则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包括前期的设计规划,修建时候各种细节的反复推敲,再到后期的运营管理,更能够体现出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营运能力。简单地说,住宅是造福,写字楼则是造富。”

很多企业在开发写字楼的理念上,都更注重项目品质的高规格和配套设施的完善。例如隆鑫在两路口打造的重庆中心项目,在开发理念上与国际接轨,邀请了的罗杰斯史达克哈伯建筑事务所参与规划,打造的也是未来重庆渝中区的地标性建筑。

5问:决定写字楼成功的关键?

李嘉诚说:“决定房地产价值的因素,是地段,第二是地段,第三还是地段。这句话道出了房子的真谛。对投资写字楼,这句话依然具有指导意义。

隆鑫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招商总监丁捷认为,写字楼一定要建在识别度高的地区,比如隆鑫重庆中心项目坐落在两路口,这里本身就是重庆交通要道,城市的核心区域。千叶房地产营销策划经理张强也认为项目前期择位非常重要。写字楼集中的热点区域大坪,云集龙湖、万科、英利、康德等诸多行业巨子,无不是看中这里地理位置的优越。

作为一个区域的门脸,作为地标性建筑呈现出来的高端写字楼,硬件软件条件如何,也成为项目可否成功的关键。

康德集团营销部经理孙达表示,作为高端物业的写字楼,硬件很重要。孙达说:“比如交通的便利程度,层高空间带来的舒适度,中央空调的制冷效果和换气系统完备程度,大堂的华丽装修,电梯的运营速度,外墙装饰的精美度,后备发电机的电力保证,以及建筑材料是否节能、环保,都是值得关注的。”

6问:写字楼的经营模式有哪些?

目前重庆写字楼的经营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以出租为主,另外一种则是以出售为主。然在重庆市场上,只售不租的相对较少,主要是以出售为主。

主要以自持为主,只租不售的典型例子是和黄开发的大都会,不过这在市面非常少见。隆鑫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招商总监丁捷解析道:“这样的优点在利于控制品质,在招商、物业等方面方便统一管理。但对资金回收来说,就相对缓慢。”自持一部分,大部分出售在市场上是主流。丁捷指出像英利、国贸和世贸都是主要以出售为主,这种模式对业主来说回报会更快一些。

融恒置业营销总监刘澄强调,很多开发商在开发策略上喜欢走分零销售、快速套现的路线,但因为对物业管理和商业经营的投入不足,因此商业地产失败案例也很多。全方位的物业管理服务能够提升物业价值,给整个项目的综合品质提供了的保障。

C企业

7问:写字楼买、租哪种比较划算?

“写字楼买还是租,哪种比较划算?首先要细分写字楼产品,企业量体裁衣。”国际社区·国际商务大厦营销负责人白寒认为,以前写字楼市场同质化现象严重,因为客户是同质化的,很多产业的发展还不够充分,没有形成差异性的有效聚集。“但随着写字楼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细分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也就说,企业对写字楼的需求也在细分。”

比方说,金融企业倾向于选择中央商务区的主流写字楼,制造企业可能会看好工业园区的工业社区,创意产业需求写字楼的面积不大,但对环境有较高要求……如何选择,要视企业自身情况而定。

至于写字楼买还是租好,企业一般都会根据公司业务性质与发展阶段来考虑是租赁还是购买。选择写字楼具有高投入、高回报等产品特征,对于一些处于孵化期,资金实力不强,发展速度难以预测的企业来说,这个阶段选择写字楼租赁或许更加适合。

8问:白领阶层最喜欢的写字楼?

市民刘华在江北观音桥某商务楼工作。每天上班是他最头疼的事情。是抢车位、第二是抢电梯。据刘华说,他所在的商务楼修建时间较早,车位严重不够。

现在有了轻轨,刘华说,他干脆坐轻轨上班,但外出办事还是多感不便。“车位少可以不开车,电梯慢却回避不了。”因为公司在该商务楼第30层,又只有两部电梯,刘华和同事们不得不每天提前15抵达才不至于迟到。而遇到准点下班时间,则必须坐“倒车”才能顺利离开。

在刘华看来,好的写字楼可以为员工带来舒心的工作环境和高效的工作业绩。好的写字楼交通、配套、环境一个都不能少。

交通便利,有轻轨通过,上下班交通耗时和交通成本都能得到很好控制。车位配比和电梯配置更加前瞻,具有较高的标准。不必把更多的时间浪费在车库或电梯间,让企业以及员工可以获得快捷、方便、满意的办公环境。此外,在写字楼设计时,能否融入更多人性化考虑。比如加入空中花园、休闲室等设计,让员工在工作疲劳之余获得放松身心的好去处。

D投资者

9问:写字楼的投资空间有多大?

“尽管目前重庆有大体量的写字楼项目入市,但是真正的甲级写字楼相对不多。”在重大教授、同时也是金**财富俱乐部(小区网论坛)重庆负责人陈德强看来,随着重庆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水平的提高,重庆写字楼的发展前景不错,特别是真正的甲级写字楼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陈德强认为,如果要投资写字楼就要投资真正的高端写字楼,比如货真价实的甲级写字楼。这样的物业在未来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融恒置业营销总监刘澄看来,一个城市的写字楼只有两种:一种是在商圈内,一种是在其他位置。刘澄认为商圈内的写字楼具有更强的发展潜力。“今年相比去年,核心区域的写字楼的租金普遍上涨了约30%,个别甲级写字楼甚至提升了50%,重庆高端商务办公市场需求的提升空间是巨大的。”

10问:写字楼投资如何降低风险?

既然写字楼的门槛如此之高,而且未来面临的不确定性也比较多,那么怎样才能程度降低写字楼的投资风险呢?

“投资写字楼一定要投资‘成熟’区域”,只不过重大教授陈德强所说的这个“成熟”并不是指的一定是现在就成熟,“即使现在不是很成熟,未来一定会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区域”。陈德强以江北嘴为例:“尽管江北嘴目前看似并不成熟,但是不久的将来,该区域一定会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办公区域,因此该区域的写字楼发展前景也不错”。

至于如何才能程度降低写字楼的投资风险,陈德强则认为,写字楼这样的大宗投资产品更适合投资机构或者说公司投资,因此,如果能把写字楼变成公司资产,即使不能出租,自己能使用这样就能限度地降低投资风险:“不过一定要考察清楚投资物业的软硬件配置,特别是后期的物业管理。”

重庆晚报记者 田烽 高洁 甘刘林

相关新闻:

统计局:1-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5.4%

渝中企业所得税税率降至15% 创业投资正当时

7月CPI同比上涨1.8% 29个月以来首次进入"1"时代

轻松一下:

神马才叫苦逼!国外摄影师实拍普通香港人住房真相(图)

中国房价真是坑爹 一百万在外国能买这样的房(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