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SOHO中国被迫转轨 潘石屹淡出张欣色彩将更加浓厚

中房报  2012-07-30 07:38

[摘要] “未来3年,SOHO中国将实现重大转型,散售模式逐步转向租售并举,自持物业比例将逐步提高。”7月23日,SOHO中国有限公司(SOHO中国,0410.HK)董事长潘石屹在上海出席SOHO中山广场签约仪式时说。

“未来3年,SOHO中国将实现重大转型,散售模式逐步转向租售并举,自持物业比例将逐步提高。”7月23日,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在上海出席SOHO中山广场签约仪式时说。

按照潘石屹的规划,北京前门大街项目、北京光华路项目、上海复兴路项目、上海外滩204地块项目将全部自持。对于仍处在官司中的外滩8-1项目,潘石屹表示,自己持有的50%部分一平方米都不销售,百分百持有。SOHO中国5个自持项目累计面积将达64万平方米。

潘石屹坦言,资本市场、地方政府、税收、利润等多方面因素都逼迫公司必须转型。“按照原来的路往下走的话,会越走越惨。”

“应该是内外因素合力的结果。”长期观察SOHO中国的上海证券投行部高级项目经理李兢表示,SOHO中国的转型是由被动变主动的一个过程。目前来看,其现金流比较稳定,资金能够支撑其自持物业。

主动or被动?

惯于通过收购、包装、转手倒卖获利的SOHO中国,在商业地产领域以散售运作模式为主。这一模式一方面使其获得巨幅利润,保持着稳定的现金流;另一方面,其散售模式也备受诟病。

“知名度有,盈利能力也可以,但就是不太受人尊敬。”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对SOHO中国的模式如此评价,“SOHO中国的散售模式实现了公司的利润化,但后期缺少投资运营管理上的培育,对投资商家和经营者而言,投资被压低。”

散售模式也曾经让潘石屹尝到“苦果”,北京建外SOHO曾深陷“抗议门”、“停电门”、“失火门”等各种安全事件和物业纠纷,令其苦恼不堪。

与万达[简介动态]的商业地产运作不同,万达项目一部分是出售,但主体和核心部分是自持,这样就保证万达能和投资者一起成长,并致力于把地段做旺。而投资SOHO中下商铺的投资者则普遍不高,商圈也没有很好培养起来。有人士认为,SOHO中国的散售模式造成其“无主题、无品牌、无管理”。

对于转型的初衷,潘石屹称,SOHO中国是香港上市企业,此前的经营模式和传统的住宅开发公司一样,得不到国际资本市场的青睐。另外,当地政府也希望开发商能整体持有物业。此外,从公司的效率而言,散售模式所要支付的税金大大高于持有后缴纳的税收。

“实际上,SOHO中国加大自持比例的转型,早在2009年就提出来了,只是现在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路径,比如与盈石合作,由盈石帮助做商业管理。”李兢说。今年5月,SOHO中国引进盈石资产管理公司(下称“盈石资产”)帮助其进行商业管理,夯实了其转型的步伐。

李兢认为,SOHO中国的转型,一方面是资本市场的要求和政府的要求,但也与其自身诉求相关。“SOHO中国主要是在核心城市的核心地段做商业,这类资源会越来越稀缺,如果全都卖掉,未来怎么保证?这是SOHO中国必须考虑的问题。”

转型支撑

创建以来,SOHO中国的强项在设计和销售上,但商业运营管理是其软肋。为补齐短板,今年SOHO中国与盈石资产签订了合作协议,并成立合资公司“盈石搜候(上海)有限公司”,负责SOHO中国自持物业的商业运营。

“盈石资产主要是帮助SOHO中国进行自持项目的商业管理,至于未来是否会进行资金方面的合作尚不确定。”7月26日,盈石资产副总裁许大金对记者表示。

在潘石屹看来,SOHO中国缺乏将建筑面积变成一单单生意的能力,而这恰好是盈石资产的强项。“双方的合作,有助于SOHO中国建立自己的专业招商[简介动态]和运营管理团队、提高租户质量及物业。”

除了基于要补齐商业管理短板的考虑外,支持SOHO中国转型的,还有其稳定的现金流。“我们从上市以来账面上就一直有100多亿元的现金。另外,持有的物业抵押到银行去,哪怕能够抵押到一半的钱,公司投一半的钱,这样未来租金收入和物业增值,要比银行的利息高得多。”潘石屹认为,自持64万平方米的物业,对SOHO中国而言不成问题。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亦表示,SOHO中国的资产负债率一直比较低,账面现金流稳定,且自持物业可以进行抵押贷款。另外,虽然目前商业地产租金不高,但地产累计增值可以赚回来。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顾问赵丽燕向记者算了一笔账:若不包括尚有争议的外滩8-1项目,SOHO中国其他4个自持项目面积大概为43万平方米,以均价5.5万元/平方米计算,4个项目若销售可以产生236亿元左右的收入。

张欣色彩

按照潘石屹所描绘的转型规划,3年之后的SOHO中国,从资产结构到盈利占比,跟以前的SOHO中国完全不一样。

不过,赵丽燕认为,SOHO中国未来主要的现金流仍然要靠销售,因为持有的物业即使以8%的投资回报计算,也仅能提供不到20亿元的年收入,其转型之路仍任重道远。

对于SOHO中国的转型之路,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士认为,自持模式是商业地产未来的发展趋势。在土地有限的情况下,土地价值会越来越大,供应会越来越少,拿地的成本也就越来越高,这在一定程度上逼迫开发商必须加大自持比例。

就SOHO中国而言,其转型除了诸多内外因素合力之外,亦带有很多张欣的色彩。有人士评价,潘石屹和张欣对于地产运作的理念大为不同。近几年,潘石屹逐渐淡出SOHO中国,其妻子张欣主要负责对外运营和管理,“张欣的国际投行背景,使其更擅长资本运作,而自持的战略转型带有明显的张欣手笔”。

“以往老潘散售的做法不太入流。国际上,商业地产运作的主流做法是自持,张欣的国际工作经验和背景,使其更易接受先进的思路和先进的管理方法,引进盈石资产便是一个例子。”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张欣是投行出身,她更清楚国际投资者想要什么。转型自持符合投资者诉求。”赵丽燕说。

相关阅**:

60家上市房企两成面临亏损 明显反弹可能性减小

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 房企上半年业绩出现分化

万科等知名房企加入"夜闪购"142项目提供特惠房

轻松一下:

月入5000单身男买房又买车 专家指点不看后悔

重庆新房要注意什么 20种房一出手贬值(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