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8小组入驻地方督查楼市调控 未来或有新政出台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7-30 07:32

[摘要] 近期,宏观调控已经松动之说甚嚣尘上,国务院急派8路督查组,对16个省(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此次督查的**是检查住房限购措施执行情况,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情况,住房用地供应和管理情况,以及税收政策执行和征管情况。

(来源:中房报)中央的行动给了地方政府一定的压力,国务院督查组给各地的房地产市场也带来了一些紧张气氛。

近期,宏观调控已经松动之说甚嚣尘上,国务院急派8路督查组,对16个省(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此次督查的**是检查住房限购措施执行情况,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情况,住房用地供应和管理情况,以及税收政策执行和征管情况。

根据本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市住建委)近期已开始对涨价过度的项目进行了自查工作;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也在相关会议上表示要严格执行楼市调控。

目前,8路督查组在各地的工作也已展开。根据本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显示,7月26日,前往华中区域的督查组已经结束武汉的督查;同一天,到达南京的“江苏上海督查组”也开始了调查工作,接下来是苏州和上海。

业内人士认为,此番督查结束后,未来或会有新的调控政策出台。

“动静”较大者被关注

“实际上,上半年国务院已经委托过一些机构对上海等城市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效果进行评估,调研给出的结果基本都属于‘良好’。但上个月楼市价格的反弹重新开始让国务院担忧,再加上各地打政策擦边球的动作愈演愈烈,所以,国务院决定再次加压与摸底。”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据悉,此次督查覆盖的地区范围十分广泛,囊括了大部分热点城市。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尤其是一些“动静”较大的区域将得到**关注。

7月23日,南京市出台定向“购房补贴”新政,深夜政府相关部门紧急辟谣未放松限购,隔天国务院督查组便已抵达。尽管旨在扩内需的南京新政并非督察组南巡的全部诱因,但扎眼的放宽“321”人才购房限制和松绑公积金贷款的举动仍让南京成为地方政府博弈调控政策的典型。

据统计,最近半年来,已陆续有数十个城市进行了花样繁多的楼市政策微调。“的就是降低普通住宅标准、实施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前述消息人士表示。

湖南省是今年督查的一个新区域,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人士对记者分析了此次被督查的大致原因:一是5月底媒体传出了湖南省即将“救市”的说法,拟在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和税收优惠方面作出协调性举措,尽管之后湖南省相关方面予以紧急澄清,并及时否定了“救市”说,但“救市”方面的冲动,已经引起中央层面的关注;二是在不少地方房价有所下跌的大环境下,湖南省上半年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略有上涨,虽然涨幅较去年同期回落了6.5个百分点,但仍上涨了2.4%。

“尽管上半年湖南房价的同比涨幅呈逐月回落的态势,但环比涨跌交替,房价的涨跌在下半年存在相当不确定性,中央层面也不希望看到未来湖南房价出现大的波动。”湖南省住建厅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地方政府紧急收紧

“最近关于宏观调控有松动的传言很多,消息源也比较乱。此次督查除了要弄清各地市场的真实情况外,国家也是在强调调控政策不能放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城乡规划处处长翟宝辉告诉记者,中央政府从来就没有表示过,调控政策可以放松,督查再次表明了决心。

中央的表态,让地方政府又绷紧了调控的弦。据接近北京市住建委人士对记者透露,因为更接近中央,正在其他城市忙着出微调政策时,北京却早已在国家派出督查组之前,就开始对市场进行检查,对涨价过大的项目进行摸底。

一直以来不断收紧房产调控政策的上海,也于此前重申,上海将继续严格执行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从严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对于房价比较敏感的广东省,也在国务院发布督查消息的当日召开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座谈会,副省长许瑞生讲话称,对新建住房价格出现过快上涨势头、土地出让中连续出现楼面地价超过同类地块历史价的,要按照规定对相关负责人问责。

相关阅**:

中央及各大部委密集表态 市场掀起新一轮调控猜想

网民热议楼市调控:再显决心 地方调控不力须问责

33城市出台楼市新政 八成地方调控政策松动

轻松一下:

月入5000单身男买房又买车 专家指点不看后悔

重庆新房要注意什么 20种房一出手贬值(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