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复星国际起诉欲吞“地王” SOHO中国声明未侵权

上海证券报  2012-06-01 09:43

[摘要] 当天早上7时30分,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复星国际发布公告称,5月30日,复星国际全资**公司浙江复星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已向上海市第**级人民法院递交民事起诉状,并已接获法院受理通知书。复星国际称将对有关各方提起民事诉讼,以保障其对上海外滩8-1地块(上海黄浦区小东门街道574及578地块)的优先认购权。

5月31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刚下飞机,即被同事告知“复星起诉我们了”。按他的话说,许多朋友帮助调停也没能阻止郭广昌和复星国际“要走打官司这条路的决心”。

当天早上7时30分,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复星国际发布公告称,5月30日,复星国际全资**公司浙江复星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已向上海市第**级人民法院递交民事起诉状,并已接获法院受理通知书。复星国际称将对有关各方提起民事诉讼,以保障其对上海外滩8-1地块(上海黄浦区小东门街道574及578地块)的优先认购权。

这预示着,围绕昔日“上海地王”,复星国际将起诉另三家在港上市企业——SOHO中国、上海证大和绿城中国。

上海市第**级人民法院昨日确认收到复星国际起诉SOHO中国、绿城中国、上海证大旗下六家公司的诉状,并已于昨天正式立案。

据了解,该案被列入财产损害赔偿纠纷,复星国际诉请法院判定涉案转让股权约定无效,具体开庭排期目前暂无消息。

“现在我们只能与另两个被告方拿起法律的武器,全力应战了。”潘石屹昨日回应称。

涉诉地块位于上海外滩,介于豫园和十六铺世博水门之间,占地约4.5万平方米。上海证大2010年以92.2亿元投得该地块,刷新了当时的“地王”记录。2011年11月,上海证大以95.7亿元将其中65%权益售予复星国际、绿城中国及上海磐石。

此后,2011年12月29日,SOHO中国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公司上海长烨已经与卖方订立股权及债权转让框架协议,收购外滩8-1地块项目50%股权,作价40亿,卖方为曾传出财务困境的绿城中国、上海证大及上海磐石,它们原来分别持有10%、35%和5%股权。完成交易后,复星国际和SOHO中国将各持有该项目的一半股权。

第二天,复星国际即以公告回应,称对此项交易安排“感到惊讶”。复星国际表示,其在此项转让安排中拥有优先认购权,本可以收购整块地块。如果优先认购权无法得到保障,“将采取一切合适的法律手段维护其权益。”

就该诉案,SOHO中国发布“关于上海外滩8-1项目权益转让的说明”称,复星国际发起的诉讼是没有法律和事实依据的,SOHO中国收购8-1项目的50%权益,并不涉及直接转让项目公司海之门公司的股权,复星就此并不享有优先购买权,也不存在SOHO中国侵犯复星所享有的优先购买权。

SOHO中国还表示,复星先于SOHO中国和上海证大、绿城中国商讨购买8-1项目50%的权益,但三方始终没有达成一致。之后,SOHO中国才开始与上海证大、绿城中国洽商购买8-1项目50%权益,且谈判期间无论是SOHO中国还是上海证大,均一直向复星通报相关的进展,但复星最终给出的商业条件低于SOHO中国所出的商业条件。上海证大及绿城中国最终选择和SOHO中国成交,符合中国的法律、法规。

——延伸阅**——

期房“被现房”之后 开发商不如趁早降价跑量

发改委:前4个月各地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均放缓

五月商品房销售创限购后新高 房企仍为融资忙

太透彻了 一个大学教师眼中的未来房价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