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人民日报:全国各地房价下跌 房企涌现退市潮

东方网   2012-04-24 13:49

[摘要] 近日,随着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申请破产进入司法程序,艰难过冬的房地产市场再现退市潮。尤其是在本轮楼市调控政策的高压下,全国各地房价下跌、成交量萎靡,导致几年前纷纷涌入房地产市场的许多中小房地产公司如今入不敷出、资金断裂现象严重,不得不选择退市或转行,房地产市场或将面临再度洗牌。

近日,随着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申请破产进入司法程序,艰难过冬的房地产市场再现退市潮。尤其是在本轮楼市调控政策的高压下,各地房价下跌、成交量萎靡,导致几年前纷纷涌入房地产市场的许多中小房地产公司如今入不敷出、资金断裂现象严重,不得不选择退市或转行,房地产市场或将面临再度洗牌。

房企涌现退市潮

曾经风光无限的房地产行业如今已成为争先恐后逃离的板块。除杭州金星外,短短几天,又有杭州锦绣天地、广东顺德广德业等两家房地产公司宣告破产,房地产市场的“退市潮”正不断涌现。

事实上,一些对房地产领域涉猎不深的公司早已萌生退意。2011年以来,仅北京就有473家具有资质证书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有效期届满后未依法申请延续,或工商营业执照已注销,意味着这47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将从北京楼市退出。此外,北京市工商局公布数据显示,去年北京新设立外资房地产企业129家,同比减少55.82%。

对于房地产市场纷纷涌现的“退市潮”,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由于拿地的压力以及潜在的利润空间比较小,一些房地产项目公司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所以说有很多房企营业执照届满后没有申请延续,或工商执照已注销。另外,有些项目公司,开发楼盘交楼后,也会面临着注销。整体来看,注销量较前几年比有了很大上涨。

“房企大量退出,对购房者来说,或许是个利好消息。”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房企退出数量的不断增多,将会倒逼更多原本仍在观望中的开发商尽快采取降价促销措施,以期获得更多的资金渡过难关。

房市退烧导致投资降温

相比于此前只要与房地产沾边的上市公司股价就蹭蹭上涨,到2011年三季度以来地产股几乎是“万绿丛中不见红”,房地产行业疯狂暴利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3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有13家房企净利润出现续亏、4家房企预减、6家房企首亏,占据总量的70%。房地产公司业绩的大幅下滑无疑是当前房地产市场“退烧”后的真实写照。

房产市场的退烧也使得房企的投资热情逐步降温。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6.92,环比回落0.97个百分点,同比回落6.06个百分点,这是国房景气指数连续10个月下滑。

“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土地购置情况等方面看,整个行业仍处于继续降温状态。”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苏艳表示,由于政策一直强调不会放松,开发企业信心不足,拿地、开工热情不高,预计这种下滑态势会持续探底,在三季度前后可能探至底部。

房企转行重新洗牌

事实上,随着房企退市潮的到来,房地产市场将会面临重新洗牌。此前不论是实业还是非实业企业纷纷涌入房地产市场,产生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做房地产”的病态现象。那么在退市潮涌现下,这些以前进入房地产市场的外行是否能逐渐被洗出来呢?

“大部分都会被洗出来,也有个别洗不出来了,因为他们将从中死掉。”业内人士表示,最近包括杭州几个企业破产,就是因为介入房地产行业之后损失太大,拖累了整个母公司的盈利包括运营情况,所以这种企业可能真的就破产倒闭了,大部分企业都会因为房地产市场不断调整,行业趋向理性,在其他行业寻找投资机会。

“非房地产主营业务企业,在本轮调控中逐渐回归主营业务,转让房地产公司股份是一个鲜明的特点。”张大伟表示,在楼市调控不松动的前提下,目前这一轮房企注销或退市的风潮还会继续蔓延下去。在这轮调控中,除了销售量有所下滑,房企之间的集中度也有了明显的集中。

不仅如此,在市场降温的背景下,即使是此前主营房地产的内行公司也主动进行了调整,向其它产业转型。以经营高端房地产为主的广州星河湾[消息价格户型点评]宣布进军白酒行业。中房信(微博)和复地则主动退市,两家企业都计划在母公司体系内获得新的资源整合与重组。

业内人士认为,房企退出潮的出现,会使得市场的集中度提高。此前原本为逐利而来的资本会逐步退出,取而代之的是专业的房产开发商公司存活下来,这对整个行业而言,起到了去芜存菁的作用,因而有利于提升整个行业的水平。

——延伸阅**——

售楼小姐"之最"盘点 18招教你买房如何不被坑

47平1室1厅小户型美窝 纯情MM超强收纳空间(图)

装修也疯狂 80后辣妈8万惊艳装修98平3房(图)

到底卖多少?主城13热门楼盘真实售价大揭秘

 

【限时优惠】:融汇半岛爱窝 每套立减4万! 金辉融侨城 优惠56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