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拟修订公积金条例 将有望扩大缴纳范围

中国经济网   2012-04-11 09:35

[摘要] 《公积金条例》修订工作拟在2013年6月前完成。其中对覆盖人群的重新梳理,将对各种所有制的企业为职工缴纳公积金作出更加刚性的规定,以最大限度扩大缴纳范围。

媒体报道称,《公积金条例》修订工作拟在2013年6月前完成。其中对覆盖人群的重新梳理,将对各种所有制的企业为职工缴纳公积金作出更加刚性的规定,以限度扩大缴纳范围。

扩大公积金缴纳范围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公积金条例》修订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住房公积金的用途和功能的调整;二是对覆盖人群的重新梳理;三是对监管的制度化约束。其中,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的试点将继续扩大。

据了解,本次修订中,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试点,确定将会进一步放开。除建设保障房外,住房公积金是否进入资本市场实现增值,业界的争议一直较大。由于涉及到资金安全,这一问题将得到更广泛讨论。

据了解,即将修订的《条例》,将对各种所有制的企业为职工缴纳公积金作出更加刚性的规定,以限度扩大缴纳范围。

另外,针对一些地方对公积金的提取监管不够严密,出现了随意提取公积金,并用于炒房的现象,新修订的《条例》将对监管有所加强。住建部已在着力推进40城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工作。这项工作中所积累的经验,将被借鉴到100城市住房公积金联网监控的工作当中。

 严查骗提骗贷

自2010年以来,利用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的城市逐渐增多,但是利用公积金贷款建保障房试点也曾是腐败的**。据财经日报报道,这就使得《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的修订箭在弦上。

现行《条例》于1999年颁布施行,对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使用、管理和监督逐一作出了相关规范。2002年国务院曾经做过一次修订。《条例》规定了公积金的六大使用方向,其中并无可以支持保障房建设的条款。

利用具有“私有产权”性质的公积金,来支援属于“公共产品”的保障房建设,其合理合法性一直备受争议。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已要求今年要加快修订《条例》,明确制度定位,扩大制度覆盖范围,拓宽资金使用渠道,实行差别化存贷款政策,加大向中低收入家庭的倾斜力度。2月,住建部曾要求严管公积金政策,**检查涉险资金回收、分中心机构调整、骗提骗贷和大额资金转存等情况。

——延伸阅**——

北京彻查购房资格舞弊 4000万灰色利益链揭秘

金星申请破产内幕:民间借贷压垮杭州地产商

冯仑:房价暴涨好比楼市冒青春痘 现在青春期结束

多个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攀升 回暖并非反转信号

买房租房优劣大PK 15年后看哪种方式更划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