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2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发布

中指研究院  2012-03-29 16:48

[摘要] 2012年3月23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单位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

3月23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单位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

2012房地产百强企业发布会

“2012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是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自04年来连续九年对中国房地产行业企业群体的又一次客观、公正和全面的评价,该研究成果已经成为评判房地产企业经营实力及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准。

2012房地产百强企业发布会

2012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在整体发展上呈现如下特点:

(1)销售业绩稳步增长,市场份额持续提高

2011年,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实现销售总额 16583 亿元,销售面积 16679 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7.5% 和11.2%,均高于平均水平5 个百分点左右。销售额市场份额上升至28.1%,较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销售面积市场份额则上升至15.2%,提高0.8个百分点。

(2)资产增长注重质量,规模提升扩大布局

百强企业2011年资产规模持续增长,总资产均值为445亿元,同比增长28.7%;净资产均值为118.6亿元,同比增长26.8%。

(3)盈利规模持续增长,高效运营保障盈利质量

百强企业2011年盈利规模不断提升。营业收入均值实现132.3亿元,同比增长29.5%;净利润均值为21.7亿元,高达2008年的2.5倍,同比增长26.2%。

(4)成长速度回归常态,均衡布局促进发展

2011年百强企业房屋销售面积增长率为11.2%,领先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率近6个百分点;同期百强企业净利润增长率为26.2%;新开工面积均值增长率达12.5%;2011年末土地储备规划总建筑面积均值达到1035.0万平方米,有效保障了土地规模的稳定增长。

(5)财务风险基本可控,现金流管理显著加强

百强企业2011年资产负债率均值为71.8%,带息负债比率均值达到34.6%;流动比率均值为1.95,明显强于08年;预收账款均值达90.0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32.8%;经营现金流净额与2010年持平,为-5.2亿元。

(6)企业融资优势凸显,助推综合实力稳增

2011年,百强企业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均值达到49.7亿元,同比增长18.2%;新增银行授信额度均值也达到58.1亿元,同比增长10.7%,在融资方面的优势凸显。

(7)社会责任勇于担当,积极参与保障房开发

2011年,百强企业缴纳营业税金及附加均值为6.5亿元,所得税均值为7.5亿元,合计14.0亿元,同比上涨18.0%;捐款额均值同比增长21%。

2011年行业整合态势更加明显。宝龙、红星美凯龙、龙湖等企业已形成成熟的产品系列,商业开发运营模式也日趋成熟;以天安数码城、华夏幸福基业、银湖科技等企业为代表的产业园区运营企业运营产品综合化,开发模式集约化和专业化;以龙湖为代表的企业实行依赖自然资源开发的旅游地产模式,打造一系列的旅游地产产品。

另外,房企在当前环境下,依靠合理的区域布局和业务调整取得了优异的业绩。首开、新城控股等企业分别深耕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多年,规模优势及品牌优势明显;融创、保利、佳兆业等企业分别强势入驻重庆、成都等二线城市,提升当地市场发展水平;绿城、杭州中江则发挥自身优势,保持了在杭州市场的领先地位。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在百强企业研究的基础上,基于对企业规模性、盈利性、成长性等方面的深入研究,评价产生了2012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综合实力10”、“规模性10”、“盈利性10”、“成长性10”、“稳健性10”、“融资能力10”、“运营效率10”和“年度社会责任感企业”。

2012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综合实力10”: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和保利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位列综合实力10前三位,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列第四、第五位,第六至十位分别为龙湖地产有限公司、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金地股份有限公司、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首都开发控股有限公司。

2011年,在行业调控持续深入的形势下,综合实力10企业以其规模大、盈利和融资能力强、运营效率高、发展稳健、成长良好的全方位优势,成为房地产企业的标杆。综合实力10企业规模持续增长,2011年销售额均值和总资产均值均高于同期百强企业平均水平2倍以上;盈利规模不断提升,并通过多种举措提高运营效率,维持一定利润率,盈利质量明显高于百强企业;企业财务安全优于同行,融资优势进一步凸显,在融资数额和成本控制方面都居于行业领先位置。

2012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规模性10”:规模性10企业依次为: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保利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龙湖地产有限公司、金地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都开发控股有限公司和中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在调控背景下,规模性10企业凸显了强者恒强的特点,2011年总资产均值为百强企业均值的3.3倍;净资产均值提高41.2%,也为同期百强企业均值的3.3倍,进一步拉大了与其他百强企业间的差距。此外,规模性10企业均为性布局的标杆企业,平均进入城市近40个,比2010年增长近30%,有效推动了企业规模的扩张。

2012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盈利性10”:盈利性10企业分别为: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保利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三盛宏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阳光100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旭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龙光地产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盈利性10企业盈利规模稳步增长,净利润均值为49.8亿元,同比增长34.5%,达到百强企业净利润均值2倍以上。同时,盈利性10企业的盈利能力继续呈现有质量增长的态势,2011年净资产率均值达23.4%,比同期百强企业高出3.9个百分点;营业利润率均值为33.3%,高出同期百强企业1.5个百分点。

2012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成长性10”:成长性10企业依次是: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青岛海尔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协信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华夏幸福基业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远洋地产控股有限公司、重庆东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苏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实业城市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成长性10企业以较强的业务扩张能力实现了快速增长,2011年房地产业务收入增长率均值达到56.3%;销售面积增长率为41.5%,近于百强企业销售面积增长率均值的4倍,成长态势良好。通过深耕投资吸引力较大的城市和均衡的布局策略,成长性10表现出良好的发展潜力。

2012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稳健性10”:稳健性10企业分别是: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中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爱家集团、龙湖地产有限公司、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金地股份有限公司、福星惠誉房地产有限公司、卓越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首都开发控股有限公司。稳健性10企业以实现稳定高质量的均衡成长为目标,其负债结构更加合理,2011年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5.2%,远低于同期百强企业的平均水平;短期偿债能力强,2011年流动比率均值为1.98,近三年流动比率均值为2.01,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11年预收账款均值为168.2亿元,是同期百强企业的1.87倍,保障了企业现金流的安全,锁定了今明两年的经营业绩及利润。

2012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融资能力10”:融资能力10企业分别为: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中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保利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龙湖地产有限公司、复地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房地产开发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光耀集团和金科股份。融资能力10企业2011年融资优势更为明显:全年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均值同比增长32.6%;融资方式更为多元化,利用信托、海外贷款、保障房融资等多种方式吸引资金注入;对融资成本也有很好的控制。

2012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运营效率10”:运营效率10企业依次是: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金科股份、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鑫苑置业有限公司、旭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景瑞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联发集团有限公司和华夏幸福基业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效率10”企业在2011年继续保持了效率领先优势,其总资产周转率均值为0.38,存货周转率均值为0.47;存量资产周转率均值为0.59,均高于百强企业平均水平。这些企业科学应对市场变化、积极调整运营战略,获得了较高的经营绩效。

2011-2012中国房地产年度社会责任感企业:年度社会责任感企业在行业中积极倡导企业公民理念,用实际行动履行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责任,在保障房建设方面的成绩更加抢眼;公益慈善方面捐款额同比增加近九成,并相继创立公益品牌,慈善事业做得有声有色。2011-2012中国房地产年度社会责任感企业包括: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中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房地产开发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首都开发控股有限公司、金科股份、宝龙地产控股有限公司、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金昌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百步亭集团有限公司。

2012中国房地产百强之星:在2012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中,一批发展战略明确、专业能力突出、注重产品创新的企业被挖掘出来,成为百强之中的明星企业。新鸥鹏地产集团便在其中。新鸥鹏地产集团将自身定位为城市建设的运营者,以“造精品楼盘,圆万家梦想”为己任,始终把自己摆在社会发展的最前沿。

此外,一批的重庆房地产企业,在2012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中,也表现抢眼。重庆市兴茂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地产开发专业化道路,以稳步推进“跨区域拓展,深耕商业和旅游房地产业”的化发展战略而备受瞩目。重庆光华控股有限公司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其培育出的“优质商业求稳定、高端产品求发展、公益产品保现金”的光华特色发展模式受到了研究组的充分肯定。同景地产作为一家专业化房地产开发企业,始终坚持以“创造优越生活”为使命,打造出了“研发设计能力”和“复合营销能力”两大核心竞争力。重庆长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集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物业管理、酒店经营和商业运营为一体,始终坚持把质量管理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使企业走上了以质量求发展的良性循环道路。

另外,一些房企在当前环境下,依靠合理的区域布局和业务调整取得了优异的业绩。融创中国重庆公司秉持“高端精品”的战略规划,坚持高端精品战略,专心为客户提供大气舒放、贵气质感、富有品质的生活体验,并在重庆创下单盘销售奇迹。

与此同时,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还同步发布了“2012中国房地产策划代理百强企业研究成果”。重庆入围的企业是重庆尚峰企业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该公司秉承“专注地产、专业伙伴”的服务理念,用营销的思想、策略的可持续性思维,针对房地产开发实施的每一个环节进行资源整合、理性研究及实践执行力的完美结合,竭尽全力与客户一起实现双赢的目标。

2011年,房地产行业在一系列市场调控政策的影响下进入深度调整期,消费者观望情绪浓厚,市场呈现出持续低迷状态。为顺应外部环境变化,百强企业纷纷寻求应对策略,保障企业经营业绩和行业领先优势稳步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