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平台债不断缩减 地方政府融资另谋他路

新华网  2011-11-13 08:04

[摘要] 去年10.7万亿元的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中,80%源自银行贷款。今明两年将是地方政府偿债的高峰期,今年预计到期的2.6万亿元政府性债务,引起市场持续关注。

去年10.7万亿元的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中,80%源自银行贷款。今明两年将是地方政府偿债的高峰期,今年预计到期的2.6万亿元政府性债务,引起市场持续关注。

中国银行(601988)业协会26日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1年)》显示,短期内银行家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的担忧并不强烈,但七成的银行家表示要严控或收缩平台债规模。专家建议,地方政府开辟多渠道融资才是正道。

银行大幅缩减平台债担心政府财力难偿债务

今明两年内,银行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大量到期。中行两年内到期平台债约为17.6%,农行三年内到期约32%,建行今明两年到期将超20%。目前,地方融资平台的潜在风险已成为不少银行高层着力关注的**领域。

调查显示,目前有46%的银行家表示2011年将严控平台债的规模,26%的银行家表示准备在现有贷款规模的基础上再进行适当收缩。深发展26日发布的首份银行三季报显示,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29%。

虽然银行家们对平台债显示出较强的关注度,但仅38.4%的受访银行家表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调控的政策效应未明显给银行经营带来压力。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曾非常有信心地表示,不出三年,中国能够解决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监管部门在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方面一直予以窗口指导,银行也有较为充裕的拨备和现金流覆盖,因此,短期内银行家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的担忧并不强烈。

平台债还款期可适当延长 政策出现松动

为防止融资平台滚动续贷造成风险,监管部门高层曾在8月表示,对到期平台债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展期和借新还旧,严防其“改头换面”和“卷土重来”。

但有调查显示,40.5%的银行家担心由于停贷造成半拉子工程对银行贷款质量产生不良印象。不少银行建议,一些平台贷款可能会因为停贷,资金无法正常周转,形成不良贷款,应注意保证其正常运转和整改同时进行。

“对于存量贷款,要给企业、给地方政府消化、处理、逐步完善的时间和通道。”一位国有商业银行高层表示。

来自权威部门的信息显示,未来宏观调控要更加注重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的合理增长,优化融资结构,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近期,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公开表示,对原有期限安排不合理的贷款,在其满足担保抵押落实、合同补正到位等条件后,根据现金流与还本付息的实际匹配情况,经批准可适当延长还款期限或展期一次。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允许融资平台贷款经批准展期一次,可缓解地方债可能因偿债时点过于集中而出现的流动性问题。但是,此次政策调整主要是试图避免存量因急刹车出现烂尾和坏账等问题,总体还是存量性的而不是增量性的。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此次银监会只是对于部分平台债管控政策微调,并不说明从严的大方向发生更改。“前段时间监管层将关注点放在整体风险防控上,防控风险政策出现‘一刀切’状况,随着调查摸底,对于目前平台债情况较为清楚,将按贷款质量分别处理,因地制宜。”

——延伸阅**——

可摸可看不易烂尾 六成买家侪现房

二三线城市突击“技术”调控房价

“她时代”女性如何购房 四类女性选房秘籍

各类青年置业婚房观念分析 买房眼光要长远

标签:银行融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