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管理升至“最”高级 意在巩固楼市调控成果

证券日报  2011-10-15 07:50

[摘要] 长久以来,房地产调控一直不乏严厉政策出台,但在执行层面的“打折促销”,往往使制度变成“摆设”,使调控沦为“空调”。对此,笔者以为,房地产调控不仅需要全面严厉的政策,“最严格”的执行更是不可或缺,如同用“最严格”的制度管理土地一样。

长久以来,房地产调控一直不乏严厉政策出台,但在执行层面的“打折促销”,往往使制度变成“摆设”,使调控沦为“空调”。对此,笔者以为,房地产调控不仅需要全面严厉的政策,“最严格”的执行更是不可或缺,如同用“最严格”的制度管理土地一样。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我国土地管理制度问题研究进行集体学习时,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连用两个“最严格”三个“严格”强调“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的准则。尽管土地管理需要进行的工作内容,与以往相比并无差别,但却是首次提出用“最严格”制度管理土地。 

土地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7月末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近期加强土地管理,首次提出“加强和改善土地调控。”而今,土地管理制度向“最严格”迈出了步伐,土地问责也得到了落实。 

2009年度土地违法问责结果近日公布,73个市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被给予纪律处分,24个市县政府负责人被给予组织处理。当前,2010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已进入整改查处关键时期,根据国土资源部的部署,各省区市应该已经向国土资源部上报了初步数据,9月底之前要完成相关的验收工作,正式上报结果,第二次土地违法问责也就拉开了序幕。这一轮将层层追究每一地块每一个审核签字的责任人,以惩治弄虚作假并防止推诿责任。 

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对闲置土地的后续处理,国土部没有给出明确的方案;此外,首次土地问责风暴有“避重就轻”之嫌,击中的都是较小的县市,同样存在土地违法情况的一二线城市却均“榜上无名”。 

“严厉”的措施缺少“严格”执行的保障,也就形同虚设。土地问责,作为对土地管理制度的一种监督补充,与以往相比,也算得到了“严格”的执行。而对调控政策执行不力的问责,却至今没有发出应有的声音。 

以正在酝酿中的限购扩容为例,扩容名单的公布时间还未知,但截止日期已经给定,住建部明确表示“拟执行至今年底”,这不排除地方政府为了减少“限购”给当地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带来的冲击,而拖延开始时间。河北、山东等地采用“限价”换“限购”的政策,也是对调控政策执行的“打折”。 

部分省会城市在颁布地方限购细则之初,就留有较大回旋余地,采用了中心城区限购、郊区县不限购的方式。鉴于这些城市是本省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不限购的郊区县楼盘成为人们争抢的房源,也使得二线城市上半年住宅价格继续上扬。而海口市则在4月下旬放开了当地的商住地产项目,打出了限购放松的首例“擦边球”,随后,武汉以吸引人才发展经济为由,不再对高端人才限购。 

调控政策落实中的“避实就虚”,使得多地房价依旧走在环比上升的通道中,“越调越涨”成为房地产市场的怪圈,而房地产调控的问责,尽管每一次都出现在调控细则中,但在执行中,仍旧处于缺位状态。

(责任编辑:段丹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