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央企兵器集团转嫁地王 无畏者保利将接盘

地产中国网   2011-08-17 07:33

[摘要] 贵为央企的兵器集团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经过近乎惨烈的“厮杀”,好不容抢到一块地,入口之食在形势所迫下,却将要拱手相让。匪夷所思的是,曾在战场上“火拼”的竞争对手成了接盘者。

地产中国网报道贵为央企的兵器集团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经过近乎惨烈的“厮杀”,好不容抢到一块地,入口之食在形势所迫下,却将要拱手相让。

匪夷所思的是,曾在战场上“火拼”的竞争对手成了接盘者。近日,保利地产(600048.SH)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对北京蓟门桥项目立项,并授权经营层通过收购北京世博宏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兵器集团旗下的控股公司,以下简称“世博宏业”)100%股权的方式获取该项目。

而就在一年半前,世博宏业力挫保利、绿地等房企大鳄,打破当时北京土地出让单价记录,以3万元/平方米的天价,将该地块夺入囊中,“单价地王”就此横空出世。

并非新血来潮。被房企大佬们视为“搅局者”的世博宏业,突然杀入土地市场,是因其作为该土地的一级开发者,好不容易下了好几年功夫做成的熟地,岂能为他人作嫁衣裳?因此,不管付出什么代价,手握兵器的世博宏业,都志在必得。

在全民地产时代,此举可以理解。但令业界疑惑的是,强势调控频频来袭,高烧不止的楼市回调已不可避免,在此情况下,作为央企的保利地产却看上了曾经风光一时,后市恐难赚钱的“地王”,是“饥不择食”,还是另有其因?

生不逢时的“地王”

楼市黄金十年,搞地产的赚得钵满盆溢,外行业的大佬们看着眼红,拿潘石屹的话来说,一时间“开装甲车的来搞地产,做家电的也来搞地产,一哄而上,都来了!”而觊觎地产已久的兵器集团亦难抵抗“暴利”诱惑,开始下注。

2003年,兵器集团联合北方东方悦驰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及北京美利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5000万,成立世博宏业,三者持股比例分别为40%、30%和30%。并取得北京蓟门桥项目的土地一级开发权,进展顺利。

但此事鲜为人知。直至2008年,受全球金融海啸和严厉调控的双面夹击,国内房地产行业迎来了1998年“房改”以来首轮调整。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此时,谨慎前行的兵器集团看淡后市,于当年12月计划出让手中的40%股权,作价2249.89万元。但因房企集体过冬,该股权挂牌后几乎无人问津,最后不了了之。

时转势易。为了化解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政府抛出政策橄榄枝,伸出救市之手,将处于“严冬期”的楼市再次激活,迅猛回暖的楼市再次让兵器集团有了信心,并放手一搏,准备将该地块揽入怀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