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国土地流标数量激增 开发商按兵不动等捡便宜

第一财经日报   2011-08-12 08:00

[摘要] 8月3日和8月5日,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连发两份《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出让公告》显示,该市将有14宗土地挂牌出让,挂牌截止日期均为9月初,其中涉及土地总面积69.3万平方米,约合1039亩。

开发商的观望让土地财政感受到越来越严峻的压力。8月9日,国土部网站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土地流标数量达到353块,比去年同期增长242%。

随着各个地方政府推地高峰期的到来,地块流拍也许将成为今年下半年土地市场上的常态,不少开发商已经做好准备在年底出手捡“便宜货”。

频繁流拍再现

7月19日,珠海唐家湾情侣北路南段近15万平方米住宅用地挂牌截止。资料表明,位于唐家湾情侣北路南段的珠国土储2011-15地块由三块地组成,总面积为149424.88平方米,规划用途为住宅用地,起拍楼面地价为每平方米6000元,创下珠海拍地起拍价的纪录。

然而,这宗珠海市区今年首宗挂拍、创出珠海起拍价的地块,最终结局却是以该地块无人报价流拍告终,港珠澳大桥以及横琴岛开发的利好,都未能扭转颓势。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7月27日的东莞,该市樟木头镇5幅共计33.3万平方米的二类居住用地,因竞买人没领取竞买号牌而流拍。据了解,该5幅地原定于7月25日拍卖出让,起拍底价为5.1亿元。只有保利地产[简介动态]一家报名参与竞拍,保利地产的相关负责人到达现场,却没有去领取竞买号牌。

据国土部网站消息指出,今年前7个月土地流标数量达到353块,比去年同期增长242%。其中7月份土地流标数达到61块,基本相当于1~2月流标数的总和。

国土部网站引用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发布的第二季度CLI中地指数报告表明,第二季度,CLI综合指数上升至265.27点,较季度增长14.4%。在房地产用地供应增速回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作用下,土地市场竞争强度整体呈回落趋势,综合指数上行的驱动因子发生许多结构性变化,土地供应规模持续增长、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信贷投放平稳,拉动综合指数出现上行态势。

报告还指出,反映工矿、居住和商服等用地实际交易价格变动和趋势的出让价格指数,由季度的298点回落到第二季度的258点,降幅为13.4%,由偏热状态回归正常的运行区间。第二季度商品住宅用地和商服用地出让平均价款环比均呈现下降趋势,“高价地”现象得到明显遏制。

地方推地压力大

一方面是土地流拍,另一方面,则是地方政府急于卖地的热度不减。除了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陆续步入推地高峰期之外,二、三线城市推地量更为惊人。

8月16日,武汉将以挂牌揭幕形式出让22宗地,总面积超过1500亩。

8月9日和10日,沈阳土地市场共有7宗土地拍卖出让。

8月4日,杭州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发布公告称,将于近期推出33宗地块,主要集中在拱墅区、西湖区、江干区、上城区,其中住宅共16块,商业用地11块。33宗地总建筑面积约1500亩。

8月3日和8月5日,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连发两份《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出让公告》显示,该市将有14宗土地挂牌出让,挂牌截止日期均为9月初,其中涉及土地总面积69.3万平方米,约合1039亩。

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石家庄土地市场共进行了5批出让活动,涉及22宗土地,总面积约合1388亩。其中19宗地块最终以底价成交,3宗地块流拍,只有1宗工业用地经过多轮的竞价。这意味着,石家庄市仅在9月初的两场土地出让总量,已经接近上半年供应的总量。

供应量的增加,让过去曾经炙手可热的土地不再成为开发商眼中的“香饽饽”。有迹象显示,无论万科、保利等快速周转的开发商,还是富力、雅居乐等追求高毛利的企业,都放缓了拿地的步伐。

多数业内人士指出,开发商按兵不动的原因,除了担忧宏观调控对资金链条的冲击外,还希望年底时地价有所松动,而这一趋势已呈现出苗头。

中指研究院报告便表明,7月,130个城市住宅类用地平均溢价率为10%,较上月减少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减少8个百分点。1~7月,130个城市住宅类用地单月平均溢价率均低于去年同期,且保持平稳下降趋势。

--延伸阅**--

住宅市场"感冒"了 旅游地产也跟着患"伤风"?

观点时评:调控政策不能华而不实吁请立即放松

境外发债融资渠道受阻 房企资金链"雪上加霜"

调控加剧将断房企后路 限购只为警告地方政府?

中国富豪投资热情"震惊"海外 12.7亿伦敦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