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吴晓波:今年三四季度或是买房好时机

新快报  2011-06-24 07:47

[摘要] 下周六(7月2日),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将亲临广州设坛开讲,与羊城精英一起,共同探讨当前经济形势、楼市走向及投资新趋势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吴晓波还分析道,中国楼市的启动是从1998年开始的,过去的十多年,中国楼市是拉动内需的火车头。

下周六(7月2日),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将亲临广州设坛开讲,与羊城精英一起,共同探讨当前经济形势、楼市走向及投资新趋势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6月22日,记者率先直接对话吴晓波。

吴晓波简介

1968年生,毕业于**大学新闻系,著名财经作家。上海交通大学EMBA课程教授,“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常年从事公司研究。出版的著作《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激荡三十年》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商业图书”。

中国楼市至少还要涨10-15年

提起中国楼市的发展前景,吴晓波坦言:“我非常有信心!”他分析道,长期看,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在未来10-15年内仍将会是全世界的,只要中国经济不崩盘,房地产就不可能崩盘。对此,吴晓波打趣道,“我曾说过中国的股票不值得投资,但中国的房子值得投资。这么多年以来,炒房炒破产的,数下来可能还不到一百人吧,但炒股炒亏本的却是一抓一大把。所以从长远看,有钱买房子还是不会错的。”

吴晓波解释说,首先,中国房价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多年前,中央财政有上海和北京两种模式,地方财政比较富足,中央财政吃紧。后来推出了国税、地税制,中央财政越来越大,地方财政开始吃紧。于是地方用卖土地的方式来增加财政收入。“很多大城市,地方财政的70%来自土地收入,而房价的构成中很大一块是土地价格构成的。因为政府对土地涨价具有渴望性需求,因此房价要下跌是非常困难的。”

其次,目前中国出现的通胀行情不可能只是短期行为,上月通胀高达5.5%,未来通胀压力还会继续,“这一轮通胀是从2007年开始,我觉得至少将会长达10年时间。通胀令钢筋水泥等建房成本持续走高,因此不动产持续也就无可置疑。”

值得一提的是,从供需关系看,中国楼市前景与城市化进程分不开。目前中国城市化率大概是46%,而发达国家至少要达到70%,以每年1%的人口城市化进程计算,中国要达到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这至少需要10-15年的时间。至少还有2.5亿—3亿人要进城,这对楼市来说,将是个巨大的“人口红利”。因此,在未来的10-15年内,中国房地产还是大有可为的,房价还是会继续上涨,虽然中间会有些起伏,但从大势看将会整体上扬的。

吴晓波还分析道,中国楼市的启动是从1998年开始的,过去的十多年,中国楼市是拉动内需的火车头。现在楼市虽然受到宏观调控政策和通货膨胀的很大影响,但基本仍能代表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相信未来5年、10年甚至15年,中国经济要发展,房地产仍然是一个很重要的晴雨表。”

目前中国经济面临一些困难

提起当前的经济大势与楼市走向,吴晓波坦言:“现在中国经济的情况跟2008年底的困境非常相似,同样都面临很多的困境——可以说是长久以来,在多轮调控之下,中国经济包括楼市在内,各种‘并发症’大爆发。”吴晓波分析道,当前一方面是股票持续阴跌,内需不振,房地产和土地交易量的持续下降,直接影响到装饰、建材乃至汽车等行业的市场需求;二是实体经济仍未走出困境,房地产购买力受限;三是通胀压力,人民币汇率持续攀高,房地产各项成本持续上涨,房价上涨压力仍高;四是准备金率、利率不断上调,发展商资金链从紧,消费者贷款购房成本较高,投资门槛大增;五是因土地交易量、地价下挫,地方政府土地收入锐减,比如上海去年的土地出让金就收了约1600亿元,今年1-6月却只有300亿元左右。“就目前看,我想不出有什么解决的办法,但相信政府一定会有办法解决。”

房价或大幅下降 重庆楼市"抄底"时刻已来临?

房地产开发商心里话:建议年轻人不要贷款买房

抄底美国楼市 中国客已出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