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4月经济数据今日发布 货币紧缩5月底或再次加息

中国新闻网  2011-05-11 08:04

[摘要]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发布日程表,4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将于今日公布。中新网财经频道综合此间媒体报道显示,由于蔬菜价格明显回落,4月CPI环比涨幅或将有所回落,但同比涨幅仍将维持5%以上的高位。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发布日程表,4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将于今日公布。有媒体报道显示,由于蔬菜价格明显回落,4月CPI环比涨幅或将有所回落,但同比涨幅仍将维持5%以上的高位。

菜价减缓4月CPI环比涨势 同比涨幅“破5”成共识

日前,我国部分地区发生蔬菜价格下降引发的滞销问题。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止4月中旬,食用农产品价格已连续4周小幅回落,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连续四周累计降幅达21.1%。

但是,分析人士同时表示,由于非食品价格仍然保持连续增长、成品油价格上调、加息带动房贷利率上升、翘尾因素仍然较高,因此,4月份CPI同比涨幅仍处在高位。

根据多家机构对4月CPI做出的预测,再度“破5”成为共识。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4月通胀水平仍将保持高位。根据的农产品价格数据和非食品价格的一些领先**,预计4月CPI涨幅为5.4%,与上月持平,通胀压力仍位于较高水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宏观数据预测报告称,国际输入型通胀压力6月前可能继续保持在高位,预计4月CPI将达到5.2%,PPI达7.1%。

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今年中国面临的物价形势很严峻,主要是全球通胀形势不乐观,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中国面临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大。

二季度货币政策预计持续紧缩 5月底或再次加息

在通胀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政策紧缩难言放松。综合各机构和业内人士分析,二季度货币政策应该持续此前的偏紧力度,预计5月上旬加息的可能性较小,而随着CPI继续上行,5月底6月初或再次加息25个基点。

央行在月初发布的《2011年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准备金工具针对由外汇流入等导致的偏多流动性,其运用力度和调整空间取决于多个可变的条件,因此并不存在上限。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虽然2011年以来央行连续上调准备金率,但在中国目前以外汇占款为主的货币被动投放模式下,准备金率的调整要达到回收货币的目的,必须具有超前性和高烈度性,目前的操作力度明显不够,同时也具有明显滞后性。

汇丰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孙君玮认为,紧缩政策如果能够再持续3至4个月,经济增长进一步降温到潜在增长率之下,将有助于通胀压力在今年下半年明显回落。预期二季度再加息一次25个基点,准备金率仍然有1至2次上调可能。

IMF预测遭质疑 经济运行总体稳定

除物价**外,统计局将于11日公布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零售等数据。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的全球地区经济展望中预计,中国将成为未来几年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并将在2016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大经济体。但这一预测遭到了普遍质疑。

与之对比,国内的分析显然更加冷静。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从PMI等先行**来看,当前实体经济需求可能略有回落,但经济运行态势总体仍然稳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4月份PM I指数回落,与需求变化趋势相同,一季度消费、出口增幅均出现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可能预示出口增速继续降低。总体看PM I指数反映中国经济增速仍有下降的可能。

同时,也有分析表示,在控制通胀仍然为首要任务的背景下,经济放缓势头属于中央调控意图范围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