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部分银行开发贷款不良率上升

东方早报  2011-05-10 07:45

[摘要] 监管部门高度关注房地产贷款风险。银监会主席刘明康5月6日在出席银监会第22次委务(扩大)会时明确表示,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些新苗头密切监测、加强研判,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监管,推动加强与当地住建部门等信息的沟通与共享。

由于“限购令”等政策,各方普遍关注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状况。

监管部门高度关注房地产贷款风险。银监会主席刘明康5月6日在出席银监会第22次委务(扩大)会时明确表示,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些新苗头密切监测、加强研判,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监管,推动加强与当地住建部门等信息的沟通与共享。

业内人士表示,监管部门“特别关心”房贷不难理解,目前部分国有大行房贷不良率有所提高。此外,“限购令”的推出导致各方对于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担忧也急剧升温。上海银监局更是首度要求信托公司上报3个月内到期房地产信托产品情况。

银监会9日似乎还颇有深意地提醒,“要本着市场化原则和审慎经营要求,科学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何谓“科学支持”,有分析人士称,这或许暗示银监会已开始关注保障房贷款的还款风险。

房贷风险

或下半年全面暴露

银监会新闻稿中最值得关注的显然是刘明康明确表示要“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些新苗头密切监测、加强研判”。对此,一位业内人士昨日分析称,这很可能是指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的下一步走向,尤其是房屋销售是否会减少,因为这些将直接影响房贷质量。

尽管银行对刚刚结束的房地产压力测试结果表示乐观,但实际上进入二季度,已有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不良率出现上升趋势。

据某国有大行内部人士透露,年初以来一些开发商的资金链就趋于紧张,其中不少现金流减少,已不得不向银行申请贷款展期。根据相关规定,展期贷款须计入不良贷款,导致该行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不良率提高。

“如果调控力度不减,按这个趋势,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可能会在下半年全面暴露。”上述人士直言。

建设银行首席风险官黄志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房地产相关贷款的安全性对于销售情况比较敏感,成交面积直接决定着开发商有无足够的现金流偿还贷款。

中信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史原在该行一季度业绩发布会亦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风险积聚,随着房地产调控持续加强,真正的房地产冬天会到来,小的资金链脆弱的开发商会首当其冲。”

房地产信托暗藏还款风险

银监会9日亦再次提及提及了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

近日,银监会曾出面表示没有在5月出台房地产信托业务新规的计划。有关信托公司内部人士昨日向早报记者表示,银监会近期确实没有发相关文件,但已“口头警告”信托公司关注房地产信托风险。

另一位信托公司内部人士透露,上海银监局已要求信托公司上报即将到期产品的情况,期限是0-3个月,“在我从业经历中,应该是首度出现这样的情况”。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房地产信托存在风险隐患,尤其是“限购令”的出台打乱房地产企业的销售业绩预期,很可能因此出现还款资金不能按期到位的情况。

一信托公司人士表示,‘限购令’出台前,开发商对某些区域的销售业绩预期比较乐观,而产品运行中‘限购令’意外出台,直接导致开发商销售情况比预期下滑。“我们最担心这一块的风险,房子卖不出去,能否按期还款就是个问题。”

在房地产企业已很难从商业银行取得新贷款的背景下,许多房地产企业转道信托、私募以补充资金,而尽管面临净资本管理和房地产调控等政策影响,信托资金仍然亲睐以贷款方式进入房地产领域。

数据显示,今年1-3月上海商品房销售面积371.2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5%;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305.5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4.6%。而同期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房地产信托涨势凶猛,当季房地产信托融资规模新增463.9亿元,是2010年同期152.3亿元的三倍。

标签:银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