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深圳房价开始松动 三四线城市楼市悄然崛起

辽宁日报  2011-04-06 11:17

[摘要] 楼市的“严冬”仍在继续,消费者的“春天”或许就要来临。最新消息显示,北京、深圳两地楼市价格已经松动:北京日均成交套数下降近六成,成交均价下降超过一成;深圳今年新房成交价也首次跌至每平方米2万元以下。

看点

楼市的“严冬”仍在继续,消费者的“春天”或许就要来临。消息显示,北京、深圳两地楼市价格已经松动:北京日均成交套数下降近六成,成交均价下降超过一成;深圳今年新房成交价也首次跌至每平方米2万元以下。

但热门城市的房价下跌并不代表楼市的全线松动。在已经公布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608个城市中,只有北京的调控目标中出现了“降”字,其他城市房价的预期涨幅都在8%至10%左右。面对房价松动的苗头和“涨声”一片的调控目标,对于未来的楼市,人们多少都有点迷茫。

北京深圳房价齐跌

进入4月,天气日渐回暖,但春风并没有吹进已被严厉调控的房地产市场。市场在与被称为“史上最严厉调控政策”僵持了2个多月后,松动的迹象日益明显。根据的消息,北京、深圳两地房价已经出现明显跌幅。

“我爱我家”4月2日发布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称,“京十五条”出台后,北京新房和二手房均出现成交量明显下降的态势。“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对媒体表示,一季度中,“京十五条”的效果显著,出台后日均成交套数、成交均价纷纷下滑,较新“国八条”出台前,日均成交套数下降58.5%,成交均价下降11.2%。

新房销售方面,北京一季度新房成交也呈现量跌价升的态势,成交量同比、环比分别下跌28.0%、41.0%,成交均价同比、环比分别上涨14.5%、7.5%。

有媒体发现,北京已有一些项目或房源出现较大幅度降价。据美联地产工作人员介绍,位于北京东三环外的后现代城一套房源由此前的每平方米3.5万元降至每平方米3万元左右,降幅就超过了10%。

房价松动的不仅仅是北京,在刚刚过去的3月,深圳今年新房成交价也首次跌至每平方米2万元以下。

4月4日消息,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日前发布数据称,3月深圳全市新房成交均价19423元/平方米,环比下降5.99%,同比下跌5.04%。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深圳3月房价跌破2万元,重要的原因是价格较低的深圳关外新房大量成交。数据显示,3月深圳关外新房成交2131套,远多于2月的1274套,整体的成交均价也被价格较低的关外新房拉低。但从长远看,在调控政策等因素影响下,未来深圳楼市价格下行压力也将逐渐加大。

尚未排除楼市“假摔”

北京和深圳两地的房价下跌对消费者和调控者来说,算是个好消息。但这些明显的数字并不能让人们松一口气,因为在国家的屡次催促下,地方政府姗姗出台的房价调控目标仍是“涨声”一片,搞不好,眼前的价格松动就是楼市的“假摔”。

4月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媒体透露,据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上报汇总,截至3月31日,657个城市中,已有608个城市公布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占92.5%。

公布调控目标的城市虽多,但除了北京明确提出“稳中有降”的调控目标之外,几乎所有城市都在各自的参照系下为今年房价的继续上涨留下了“充足”的空间。

这些城市的调控目标中不但均未见“降”字,而且房价预期涨幅约在8%至10%左右。

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也对此表示,“现在如果每一个城市都将该目标制定在10%左右,必然会形成一个房价要上涨的心理预期,打破本来已经出现的房价步入稳定或下跌的态势。”

有业内人士认为,房价控制目标并非一锤定音,还有改善空间和可能,楼市调控或将继续发力,各级政府都需要再次审视其制定的房价控制目标。这也可能意味着此轮调控目标将会酝酿第二次重新发布,但具体内容还有待观察。

三四线城市悄然崛起

一二线城市的楼市正在胶着之中,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却在悄悄崛起。据报道,中国三四线城市房价涨幅相对较小,中小城市后发潜力逐渐体现。

有媒体分析,中国幅员辽阔,286个地级市、600余个县级市,再加上2000余个县城一级的地区,这些区域的房地产市场起步都相对较晚。如果这些地方的楼市要发展,空间还真的不容小觑。数据显示,从近3年各线城市商品房房价上涨情况对比来看,三四线城市涨幅明显低于一二线城市。

评论员杨晨青也对媒体表示,在过去的10年里,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主要集中在30多个一二线城市,而在国内城镇化进程逐渐加快的背景下,未来还有数量极为庞大的中小城市、甚至县城的市场将陆续被开发出来。

业内人士认为,三四线城市房价有相当大的上涨空间,随着本地购房需求逐渐被开发,以及一部分从一二线城市中溢出的投资需求进入,这些地区的市场供求关系将逐渐发生变化。同时,调控政策暂未覆盖,三四线城市抗周期性凸显。

数据显示,2010年虽然商品房销售面积冲到了10.43亿平方米的历史新高,但一二线城市的成交量占比却降到35%的历史新低,而相对的,三四线城市的成交量占比达到了64%。

由此可见,中国楼市还将面对更加复杂的调控局面。否则,按下了葫芦又浮起了瓢,显然有悖于国家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初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