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宏观紧缩政策正接近底部 民生财政支持或增加

财新网  2011-02-22 14:35

[摘要] 今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措辞出现了微妙变化,在处理好保增长、调结构、控通胀的关系之外,“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成为最高决策者的考虑项。

今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措辞出现了微妙变化,在处理好保增长、调结构、控通胀的关系之外,“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成为决策者的考虑项。

这一变化来自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临近“两会”。

政治局会议在表明“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同时,前期已经淡化的“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再被提及。

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就此判断,中央的工作重心已经发生转移,从技术上遏制通胀转向从利益分配上解决通胀可能触发的公共风险。政府认为失业是社会不稳定的重要原因,政策紧缩的底部已经出现,虽然下一步不一定会放松,但再紧的概率在减弱。

在货币政策方面,收紧虽有空间,但越来越接近末端,边际效应递减明显。加息还有两次,差别性存款准备金技术上难以实现,每一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都会更加注重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此外,他认为,高层开始担心治理通胀的负效应。

摩根士丹利也认为,这显示中国并不希望剧烈的政策变动,在政策目标上,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长会优先于控制通胀。

并且,会议的政策表述中,“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出现在“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之前。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和分析师章俊预计,中国未来的经济政策会更注意平衡经济增长与控制通胀,严厉的紧缩政策将趋于弱化,而为了减轻低收入家庭的通胀压力,政府在民生方面的财政支持会有所增加。

“这可能有助于减少因过度收紧带来的经济硬着陆风险。”王庆等认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