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重庆公租房装修有了硬标准 内容很周到

重庆时报  2011-01-13 09:20

[摘要] 重庆的第一批公租房即将入住,对于已经装修好的公租房样板间,不少市民看过后都觉得很不错。但装修质量有保证吗?昨天,我们从市城乡建委获悉,该委下发的《重庆市保障性住房装修设计标准》将于2月1日起执行,凡是达不到此标准的公租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一律不能竣工验收。

重庆的批公租房即将入住,对于已经装修好的公租房样板间,不少市民看过后都觉得很不错。但装修质量有保证吗?昨天,我们从市城乡建委获悉,该委下发的《重庆市保障性住房装修设计标准》将于2月1日起执行,凡是达不到此标准的公租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一律不能竣工验收。

昨天,两江新区,正在建设中的重庆市公租房本报记者王雄摄

客厅:地板铺什么有明确要求

从墙面颜色到电源插座再到踢脚线……《标准》考虑得很仔细

对于地面,公租房铺玻化砖或强化木地板,而廉租房则可用瓜米石或普通地砖。要求稍高的公租房,其踢脚线则要用浅色高分子材料或玻化砖。

在公租房和廉租房中,不少是单间配套户型。对这种户型,《标准》要求通过简单装饰装修手法合理划分出就餐区域,且墙面不宜大面积鲜艳刺激性的颜色。在这种小户型里,《标准》要求沙发位置至少一侧应设置一组电源插座,以方便市民使用。

灯具:

阅**灯具照明度300LX

不同功能的灯具,《标准》里要求了不同的照明强度,真够贴心的

卧室、书房等的照明强度都进行了细分。比如用于书写和阅**的照明度为300LX,而一般的活动区则只要求在100LX(相当节能灯20瓦)。同时,灯具的光线不能刺眼。

卫生间:化妆镜面积不小于0.3平方米

通风、排湿、舒适……我们自己装修卫生间的主要要求,这里都考虑到了

在卫生间里,洗面盆、便器、淋浴器(花洒)是最基本的“三大件”洁具。考虑节水要求,便器的一次冲洗,水量不得大于6升。

洗面盆宜安装成品立柱盆,便器一般使用蹲便器,有条件的公租房则可安坐便器。卫生间洗面盆上方要有面积不小于0.3平方米的化妆镜,化妆镜旁还要有一组防溅电源插座,以方便大家使用吹风等小电器。

考虑通风排湿,在卫生间门下应有不小于0.02平方米的固定百叶,或留出3厘米的缝隙。地面铺砖的坡度不小于0.5%。卫生间与卧室相邻的墙面和淋浴空间周围墙面的防水要做到1.8米以上,淋浴器挂钩距地面1.8米,安装的普通毛巾杆,距地面1.4~1.5米。

卫生间墙面应铺贴墙砖,公租房墙面墙砖应满贴至吊顶上方10厘米,卫生间顶面应做轻钢龙骨、铝合金扣板吊顶;廉租房墙面墙砖应满贴至不低于1.8米高。

厨房:墙砖要贴至吊顶上方10厘米

厨房必须设计好了,功能才可以充分发挥。看看这些要求是不是很合理

《标准》要求厨房要便于操作,并根据储、洗、切、烧的操作流程来设计。

以厨房操作台为例,宜采用一字形或L形布置。安装灶具、洗涤池的操作台深度不小于55厘米。单排布置的厨房净距不小于1.5米,双排布置设备的厨房,其两排设备之间的净距不应小于0.9米。

公租房应选用含洗涤池和灶具、耐火板柜体、人造石台面的成品橱柜,吊柜的柜深不应超过45厘米,且其板材要选用耐火板或PVC模压吸塑门板。为避免油烟污染,厨房顶面还要用轻钢龙骨、铝合金和扣板做吊顶。同时,墙面墙砖应满贴至吊顶上方10厘米。

廉租房则用砖砌操作台,满贴白瓷砖,还要安装成品陶瓷洗涤池。对于自制的橱柜,内外都要贴满白瓷砖,而墙面墙砖应满贴至不低于1.8米高。

防火、环保、空间利用都考虑到了:

木质装修材料至少刷两遍防火涂料

木质装饰装修材料的非装饰面至少应涂刷两遍防火涂料,且第二次涂刷应在次涂刷干透后进行。当照明灯具或镇流器嵌入可燃装饰材料中时,应采用防火、隔热措施进行分隔。所有导线均应穿管或加线槽板保护,吊顶内的导线应穿金属管或B1级PVC管保护,不能裸露。

对于装修中易发生的污染气体,《标准》也作了严格的规定。每立方米空间中氡必须≤200Bq、甲醛≤0.08mg、苯≤0.09mg、氨≤0.20mg、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0.5mg。

《标准》要求分户层间的噪音要≤75分贝。同时,墙体隔绝外界的噪音至少要达到45分贝。

由于大部分保障性住房户型较小,合理的利用空间储物就显得非常重要。在《标准》里就提到,可利用走道上部或尽端、入户口上部等空间设置适量的储藏空间(储藏柜)。但要求安装完成后,走道、入户口净高不应小于2.2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