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信贷规模紧缩预期催压今年贷款成本约增20%

信息时报  2011-01-10 07:59

[摘要] 2011年信贷规模收紧已是不争的事实,银行也趁机“以价补量”。记者日前从广州多家银行了解到,部分银行已收到通知,今年贷款利率较去年有所提高,如光大、浦发银行、此前首套房贷还可享受8.5折的利率优惠,如今已成为泡影,今年只能执行基准利率。

2011年信贷规模收紧已是不争的事实,银行也趁机“以价补量”。记者日前从广州多家银行了解到,部分银行已收到通知,今年贷款利率较去年有所提高,如光大、浦发银行、此前首套房贷还可享受8.5折的利率优惠,如今已成为泡影,今年只能执行基准利率。另外,有的银行抵押贷款、中小企业贷款也将提价,受加息及提价影响,今年部分银行房贷、抵押贷款、中小企业贷款等成本或将增加20%左右。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信贷收紧已成必然,目前贷款需求较为旺盛,如果未来贷款需求继续超过供给,贷款利率仍有上涨的趋势。

多家银行今年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2010年房贷政策频出重拳,年末监管部门下达口头通知,要求取消首套房贷7折优惠利率,执行8.5折。近日记者获悉,去年还可打8.5折的首套房贷,有的银行已悄然上调至基准利率。

光大银行某支行有关人士日前告诉记者,今年贷款政策有所调整,根据新下达的政策,由于贷款较为紧张,信贷规模投放较少,首套房贷利率今年已不能打折,而去年底该行首套房贷利率还可打8.5折。“这是今年的政策,如果不能打折,客户会因此多付不少利息。”

浦发银行一位客户经理也表示,去年首套房贷款利率还可打8.5折,今年政策是只能执行基准利率,不过,如果是去年递交申请的房贷不会受影响,仍可享受利率下浮的优惠。

不过,记者了解到,并非所有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中、农、工、建、交五大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仍可打折,优惠幅度为12%~30%不等,交行某支行一位客户经理称,首套房贷利率一般下浮15%~20%不等,具体要看借款人资质,对于月收入2万元以上的优质客户,银行会综合审核其各方面情况,符合要求的,利率有可能会下浮30%。

住房抵押及中小企贷款今年利率上浮5%~10%

除房贷外,住房抵押贷款、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也有上升趋势。一位股份制银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将房产进行抵押,用于装修或大宗消费的贷款利率比去年上浮了5%,去年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今年则要上浮15%,而将住房抵押贷款用于买房、炒股已行不通,银行会对贷款用途进行严格审查。

“对于中小企业贷款,目前与去年政策保持相同,即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但由于今年市场资金紧张,不排除利率有往上走的趋势,因此,如果打算申请中小企业贷款的还应趁早。”上述人士称。

据媒体报道,一国有银行某地分行要求所有贷款定价提高10%,如中小企业贷款去年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15%,今年则要求上浮15%~25%,加上去年两次加息,今年贷款成本将增加20%左右。

信贷收缩已成定局银行趁机以价补量

尽管今年信贷目标尚未明确,但信贷收缩已成定局。此前,市场预期今年信贷规模将为7万亿,低于2010年的7.5万亿。

上述股份制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按照7万亿信贷增长来看,实际上今年新增贷款将远远少于7万亿,原因是去年银信合作新规出台,对于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下禁令,同时,要求通过银信合作将贷款资产逃避监管的资金,在2年内将这部分资产重新从表外转向表内,这部分资金预计有1.8万亿,从而占用新增贷款规模,也就是说今年实际发放的新增贷款或只有5.2万亿。

“去年下半年贷款需求较多,但额度偏紧,银行在利益驱动下减少了打折幅度。目前来看贷款需求仍旺盛,如果贷款需求超过供给,预计个贷利率还会上涨。”创业研发中心研究员陈曦表示。今年信贷收紧是肯定的,因此贷款成本会有上升趋势。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房地产市场仍是调控**,一旦房价下跌,房贷坏账将增加。受政策调控影响,很多银行去年已经开始调整房贷,房贷业务量有明显下降;而经营贷款、消费性贷款重要性被提前,但房贷具有资本占用较少的优势,四大银行对公贷款本来就是主流,因此,四大银行在业务转型上没有中小银行那么紧迫。

分析

1月贷款难现井喷

按照银行“早放贷、早受益”的惯例,以及去年积压的贷款将在1月集中投放,1月贷款是否会出现井喷?有预测称,1月信贷破万亿或无悬念。

但是,记者从银行一线调查发现,银行1月贷款并没有放得那么开,“可能额度还是偏紧的原因。”有银行工作人员称。光大银行有关人士表示,去年信贷额度未积压太多,12月中旬以后才有空白额度,因此元旦过后的几天主要发放去年的贷款,但这部分积压贷款几天后就会放完,届时将发放新申请贷款,一般房贷20天左右就能发放下来。

一位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称,去年下半年开始,为控制信贷规模,银行信贷由按季调控转为按月滚动调控,即如果当月贷款规模超出额度,下月贷款将会收缩,今年亦如此,因此预计1月贷款出现井喷会比较难。

创业研发中心研究员陈曦认为,今年宏观调控政策很明确,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必须控制信贷规模,预计1月信贷投放或在8000万~9000万左右。

新招

防止信贷过猛央行或将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

另据消息称,2011年信贷投放或不设明确目标,信贷增长将主要参考经济增长情况和通胀水平,其中以经济增长率为主要参考**。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近期曾表示,银行信贷增长要与实现社会经济发展主要目标相吻合,特别要考虑经济增长目标和通胀控制目标。

另外,今年将祭出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新的调控工具,用于调节市场流动性,所谓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是指金融机构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与其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状况等**挂钩,可以制约资本充足率不足且资产质量不高的金融机构的贷款扩张。

据消息称,今年一旦有的银行信贷投放过猛,将被要求上缴差额存款准备金,最初将考虑在性金融机构中实行,不过,考虑到商业银行调整业务机构需要时间,前三季度将给予商业银行依次递减的容忍度。商业银行要想避免被执行差别准备金,可以采取的手段包括:减少贷款投放、提高资本充足水平、提高稳健程度。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今年1月信贷超万亿,差别存款准备金有可能将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一旦实施,对银行将有较大的约束力,银行不得不考虑资本充足率等各项**,不过,由于前三季度有个缓冲期,因此对今年总体信贷规模影响有限。

——延伸阅**——

房产税重庆落地楼市短期或有波动

重庆今年50万人**住进公租房

国家信息中心认为2011年房价震荡下行概率较大

争论中前行 重庆开征房产税“先走一步”

重庆市长透露高档商品房将征房产税税率为1%

财政同意 重庆有望一季度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