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房价明显降温

文汇报   2010-11-18 12:36

[摘要] 《新政下房地产市场趋势与企业应对策略》论坛上传出信息,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北京、上海、深圳等15个城市出台了限购政策,充分显示了有关方面稳定房价的决心。受本波调控影响,10月以来,我国各地楼市普遍出现较为明显的“降温”。

《新政下房地产市场趋势与企业应对策略》论坛上传出信息,截至目前,已经有北京、上海、深圳等15个城市出台了限购政策,充分显示了有关方面稳定房价的决心。受本波调控影响,10月以来,我国各地楼市普遍出现较为明显的“降温”。10月,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涨幅同比、环比均缩小。与会专家预测,未来半年,一线城市的房价将总体呈下跌格局。

楼市或将调整半年

统计显示,1-10月,我国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61.9%,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36.2%。其中,新开工面积暴增,意味着今年四季度至明年,可供预售的商品房规模将有较大幅度增加;土地购置面积大增,则意味着明年下半年直至后年可供预售的商品房规模也将持续扩大。

供应增加,而需求却因调控明显萎缩,未来两个季度,甚至更长时间段内,很多城市将持续出现商品住宅供大于求的状况。预计在调控压力、市场供大于求、企业渐趋差钱等三大因素影响下,未来半年左右,70个大中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房价将总体呈现下跌格局。

加息效应延后显现

10月20日,央行再度出手上调商业存贷款基准利率及公积金贷款利率,开启了新一轮加息周期。专业分析人士指出,从历史经验看,除直接增加建房和购房成本之外,加息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往往有个间接的、渐进累加的过程。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加息不过是“温水煮青蛙”,其效应通常在周期过半后才会显现。

但从本次加息时机来看,经过限贷、限购之后,对楼市可谓“雪上加霜”。预计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和货币紧缩政策的叠加效应下,楼市降温的速度将会加快,部分城市量价齐跌恐将难免。然而,市场也将有所分化,改善和投资需求集中的高档商品住宅市场表现或将优于对贷款依赖度高的中低档市场。

适时调整房地产税

与会者专家认为,受地方土地财政、民间资金充裕且投资渠道少、国民喜欢置业等诸多因素的制约,房价过高问题的解决不可能靠调控“一蹴而就”,这也就意味着短期内调控将不会放松。

应适时改革和调整房地产税制、税种、税率。我国房地产税收制度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税种过多、税率过高、重复征税;流转环节畸重、保有环节偏轻;政府难以调节土地开发过程中产生的巨额增值。因此,需对房地产税制进行改革和完善,精简现行的房地产税种,统一开征新的不动产税。他建议,向宽税基、少税种、低税率的方向靠拢,建立配套完备的房地产估价体系和房籍地籍管理体系,实施区别化的税收政策。

——延伸阅读——

楼市调控效应明年现 房企压力测试控风险

土地供应年底赶集 大房企逆市低价抄地

房企前10月拿地放缓 楼市未来供给堪忧

房企并购整合渐趋活跃

房企给“贷款”一成首付再现?

信贷趋紧大势已定 房企如何玩转资金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