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并购整合渐趋活跃

中国证券报  2010-11-17 07:40

[摘要] 楼市成交在严厉调控之下渐趋冷清,开发贷款也呈收紧态势,房地产企业在双重打压之下资金链趋于紧张,房企并购整合骤然活跃。清科研究中心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行业并购交易非常活跃,共完成50起并购案例,是2009年全年并购案例数的2.5倍,并购金额为122.5亿元。

楼市成交在严厉调控之下渐趋冷清,开发贷款也呈收紧态势,房地产企业在双重打压之下资金链趋于紧张,房企并购整合骤然活跃。清科研究中心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行业并购交易非常活跃,共完成50起并购案例,是2009年全年并购案例数的2.5倍,并购金额为122.5亿元。

房企巨头频出手

房地产调控以来,房企巨头万科(000002)并购动作频频。10月20日,万科与中信地产就北京CBD赢嘉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11.5亿元拿下该中心。随后,万科欲收购深圳建设集团的计划又浮出水面,但目前收购尚处在洽谈阶段。11月份又传出万科收购深圳海轩广场的消息,并更名为万科红,即将发售。

据了解,海轩广场为深圳市海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深圳开发的重点项目,2008年4月份动工,2009年年底基本具备销售条件,但一直未拿预售许可证,目前已成准现楼。

而早在今年上半年,万科已经完成了大大小小17笔收购。2月26日,万科以3.36亿元收购了昆明市新河民房地产北市区有限公司;3月26日,万科又以1.52亿元收购上海中房滨江房产有限公司75%的股权;4月20日,万科还以9820万元收购深圳市九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此外,万科还收购了其他14家公司,合计支付收购对价2.37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通过合作、收购来扩大企业规模,是大型房企趁行业低潮期低价吸纳项目的惯用策略,不但可以通过并购进入之前没有开展业务的地区,也可以降低开发成本。

金地集团(600383)上半年也收购了东莞市金地宝岛房地产有限公司20%股权和珠海市和嘉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51%的股权。9月份,恒大地产的全资子公司盛誉(BVI)有限公司以19亿元收购佳兆业集团旗下的广州商业地产项目佳兆业广场。

下半年受调控影响,一些房企开始出让旗下子公司股权,房企整合加速。11月9日,渝开发(000541)发布转让公告,将所持有重庆渝开发**置业有限公司25%股份转让给嵊州市冠宇投资有限公司,年底前将收获8236万元的转让款。

几乎与此同时,中粮地产(000031)表示将使用自筹资金,收购中粮集团旗下上海加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1%的股权。丰华股份(600615)不久后也公告称,拟向上海沿海绿色家园置业有限公司以8850万元的价格(含债权)转让持有的北京联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的股权。

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表示,随着宏观调整的深化,部分房企的资金链必定会出现断裂,有钱没地的房企和有地没钱的房企合并,肯定会形成趋势。

私募股权基金成热点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房地产行业一直以来都是并购活动最为活跃的行业之一,2010年前三季度,房地产行业并购交易非常活跃,共完成50起并购案例,是2009年全年的并购案例数的2.5倍,并购金额为122.5亿元。但由于今年4月份以来,证监会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大重组申请,所以金额较大的并购重组、资产收购及借壳上市等交易发生数量锐减。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徐卫卿表示,在加息和持续政策调控下,私募股权房地产基金日渐活跃,不仅涉足住宅、商业地产开发项目,对在建项目进行资金输血,也可以作为综合的股权投资基金,参与未上市企业股权投资及企业收购和兼并投资等。

今年第三季度,房地产基金募资和投资呈现明显回升态势,三季度可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基金占比提升,共有5只基金,4个披露金额的基金募集总额为30.4亿元。三季度共有3起投资于房地产行业的案例发生,其中披露金额的两起案例涉及投资总额为1.94亿元。

——延伸阅读——

摩根大通李晶:经适房目标2011将实现

公积金二套房贷未执行认定新规

房企并购整合渐趋活跃

中国房地产短期内不会崩盘 房产税大面积推行不易

观点时评:上海大火“烤”问高楼时代

标签:房企并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