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上海两招调查住房空置率:"水表认定 物业统计"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9-15 07:12

[摘要] 上海调查住房空置率:“水表认定 物业统计”。根据上海市统计局的统一部署,6月30日左右,上海18个区县也启动了各自区县小区楼盘空置情况的抽样调查,7月15日之前,各个区县统计局的数据也都汇集到上海市统计局。

“我们在8月份的时候,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试点部署,对上海楼盘的空置率进行抽样调查,目前这一工作正在进行之中。而调查的结果,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要求,目前我们没有可以对外公布的。”上海统计局公共关系委员会严处长告诉本报,本次调查的另外一个目的,是为了探索一个合适的空置率调查方法。

本报同时获悉,根据上海市统计局的统一部署,6月30日左右,上海18个区县也启动了各自区县小区楼盘空置情况的抽样调查,7月15日之前,各个区县统计局的数据也都汇集到上海市统计局。

“6、7月的这场空置率调查,是上海市统计系统自行事先进行的调研,并不是统计局例行的调查项目,是为决策研究之用,同时也是探索合理的空置率统计方法,所以目前数据暂时不能对外公布。”严如是表示。

就在各界对于住房空置调查方式及认定标准莫衷一是之时,本报获得由上海统计局发布的《现有存量住房空置情况统计报表制度》显示,6月30日左右的调查,主要途径是通过楼盘的物业管理单位以及各自区域的水务管理单位两大途径进行。

此次调研,根据上海统计局的统一部署,区县的统计部门下派两份统一的表格,其中《现有存量住房空置情况》下派给物业管理单位填报;而《现有存量住房空置情况》则下派给水务单位。

上海市政府统计系统人士告诉本报,此次调研,是为了动态了解现有存量房子的空置情况,为上海决策部门做好住宅产业规划和楼市调控做决策依据。

区县行动:调研细致到户

本报获得的两份《现有存量住房空置情况》显示,由各个楼盘物业管理单位填报的表一,除了填报小区楼盘的基础信息之外,物业公司还需要填报“小区住房基本情况”和“小区空置住房一览表”,细致到每户的具体信息。

其中在“空置原因”一栏中,统计局甚至为每户空置房列出“投资购房等待出售”、“等待出租”、“为子女购置暂时不使用”等供物业方去了解。

而提供给水务单位的表二,则通过“小区自来水费未开账户一览表”填报空置房的信息,水务单位需要填报上具体的门牌号以及未开账户的原因。

本报从闵行区政府统计局获悉,7月1日,闵行共在全区抽取105个住宅小区进行调研,涉及到闵行全区各镇、街道及莘庄工业区,该调查已于7月12日完成。

闵行区地处上海偏郊区,区域面积较大,工业发达,楼市价格同样居高不下,成为诸多房地产投资客热炒的区域之一。

2009年,闵行区统计局上报区政府一份《1-8月全区经济运行情况简析》,提到该区两大经济问题,其一为区内重点企业生产还未完全恢复,其二即是商业营业用房空置率较高,当引起重视。

位于中心区域的上海静安区,为诸多豪宅公寓的聚集地,区域面积较小,有上海“袖珍区”之称,但其房价均突破3万,多数楼盘高达5-8万。本报获悉,静安区在此次空置房的调查中,共抽样了30个小区,包括达安花园、国际丽都城、益民公寓等。

——延伸阅读——

统计局:房地产调控成效较好 空置房调查难度大

空置房调查催生空房管家 定时上门开灯放水

国家统计局表态将调查空置房 对房价无实质影响

国家统计局表态将调查空置房

统计局:将抽选小区调查空置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