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重庆"超七成银行"首套房利率升至8.5折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9-02 07:09

[摘要] 记者在重庆采访发现,在《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下称“国十条”)下发后,经过数月准备,已然动真格。一个重要表现是,首套房首付三成或低于三成的贷款利率已悄然提高,只有极少部分客户仍然能享受7折优惠,“超过七成银行”都按8.5折利率执行,而三套房贷已经完全停止。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8月31日,中国银监会统计部副主任叶燕斐表示,银监会将严格执行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坚决遏制投机、投资需求,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

记者在重庆采访发现,在《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下称“国十条”)下发后,经过数月准备,已然动真格。一个重要表现是,首套房首付三成或低于三成的贷款利率已悄然提高,只有极少部分客户仍然能享受7折优惠,“超过七成银行”都按8.5折利率执行,而三套房贷已经完全停止。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的数据显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已经连续五月攀升,8月则有望继续延续这种态势。

利率上升已经对成交量产生了影响。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的数据显示,7月份重庆的个人住房贷款环比下降了大约20%,某大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8月环比下降了2/3。重庆一季度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同比增长56%。彼时国十条尚未出台。

重庆"超七成银行"首套房利率升至8.5折

转身拒客

为争夺客户,某大行重庆分行九龙坡支行从2009年10月到2010年1月,采取未办结抵押手续方式发放个人住房抵押贷款773笔,金额2.23亿元。银监局给予该支行个人按揭贷款停贷半年的处罚。

处罚期未过,该行已经从极端争夺客户转变为开始主动拒绝一些客户。“现在非优质客户我们根本不会给予贷款,年初的一些利率优惠已经很难享受到了。”该行重庆分行的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但该行或许并非个案。在国十条出台后,在重庆执行首套房8.5折政策的是招商银行,此后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和农业银行重庆分行等纷纷跟进。从7月开始,各银行已经开始动真格,国十条的各要求正被逐一落实。

某股份制银行零售部总经理称自己是“主动调整”,重庆“超过七成银行”都按8.5折利率执行,而三套房贷已经完全停止。

这首先体现在客户选择上更为严格。此前一些客户存在贷款的记录,银行一般都会忽略,尽可能的给予优惠。该总经理说,“现在不行,对风险的把控更严格,这样的客户通不过。”

客户最敏感的贷款利率则是大幅度提高。某国有大行零售部总经理介绍,90平方米以下的首套房享受利率8折优惠的客户非常少,首付40%到50%的客户则可享受到7.5折的优惠。不过,这两种情况所占比例不超过10%,90%的客户都只能是8.5折。

由于首套房贷款主要是与楼盘合作,银行现在几乎都只选择比较大的开发商合作,主动撤出一些小楼盘。前述大行零售部总经理介绍,此前在一些小的楼盘每天可获得几十个客户,现在则只有十来个。

——延伸阅读——

存款向股市搬家 房贷利率还在涨

三套房贷利率上浮50%? 重庆银监局:“三套”已全停

重庆市个人房贷利率 今年以来优惠已经缩水

政策持续收紧 未来或调房贷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