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中国人寿炒股资金超1700亿元 青睐金融地产股

投资者报   2010-08-30 09:13

[摘要] 对于中国人寿(以下简称国寿)来说,资金不是问题,最困扰的是拥万亿资金却不知如何有效配置资产,而最近,他们却表现出了对地产股的投资意向。

对于中国人寿(以下简称国寿)来说,资金不是问题,最困扰的是拥万亿资金却不知如何有效配置资产。

根据《投资者报》记者的计算,截止到2009年年末,国寿动用炒股的资金已经达到1758亿元。

凭借巨量资金,国寿更倾向于战略投资、财务投资,从而长期持股。但是随着A股市场波动的加剧,国寿也开始学习波段操作,改变之前中规中距的投资风格。

从结果来看,波段操作有胜有负,但是不管怎样进出,金融一直是国寿的最爱。此外,从去年开始,地产股的持仓市值也迅速攀升。

股票投资超1700亿元

和常年占据保费规模的位置相吻合,国寿的股票类投资金额也可以说是业内的翘楚。

2005年,当大多数保险公司刚开辟二级市场,国寿就拿出了4937亿元作为投资,其股票类投资金额为401亿元,占比达到8.13%。而当时,中国平安才有204亿元资金投入股市,仅有国寿的一半。

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国寿的股票类投资金额迅速膨胀。2006年,投入股票市场的资金为611亿元,占总投资金额的9.38%。2007年,这个金额已经上升至1253亿元,占总投资额度的14.74%。

2008年,A股市场迈入大熊市,国寿适时降低了股票投资比例,投资金额降至408亿元,占总投资金额的比例也锐减至4.36%。

2009年随着证券市场回暖,国寿的股权投资金额又迅速上升至15.31%,金额达到1758亿元,位居三家上市公司。

投资风格方面,也一改前几年中规中距,变得激进起来,股权投资占比迅速提高,而且超过了2007年大牛市的比例。

虽然风格比当年的牛市更加积极进取,但投资率并没有恢复到当时的水平。数据显示,2009年的投资率为5.78%,而2007年的率达到了11.07%。

国海证券分析师黄秋菡认为,高权益类配置,有可能在股市向下波动过大时影响到未来的预期。

倾向战略投资

同其他保险公司在二级市场的投资相比,国寿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凭借巨量资金,到处抢抓低价足额的战略投资和定向增发机会。

去年,战略投资方面,国寿的投资亮点就包括购得美国银行出让的建行H股、入股远洋地产16.57%股权,以及以6.5亿元购入杭州银行3%股权。

今年7月份刚上市的农行(601288),国寿就持有0.41%的股份,成为其第四大股东。

再譬如,在2006年,国寿对工行、中行、大秦铁路、广深铁路的战略投资分别达到40亿元、6.8亿元、5.4亿元、3亿元;参与非公开增发11笔,投入26.4亿元,其中尤以22.5亿元包揽中信证券5亿股增发获得浮盈暴利而出名。

2007年,除了和平安一起动用54.48亿元参与民生银行的定向增发外,还动用了7.9亿元参与交通银行首发的战略投资,以及其他10笔定向增发。

------延伸阅读------

中远退意已决 远洋地产系列交易令人费解

商业银行业绩报告显示 房产贷款超常规增长

未来5-10年仍然房地产发展前景广阔

楼市调控政策下半年保持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