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城镇住房拆一半”论暗示房价扶摇直上

东方早报  2010-08-09 09:37

[摘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室主任陈淮日前放言,“二十年内现有中国城镇住房要拆一半”。此言甫一出,立刻引发普遍质疑。

早报特约评论员刘涛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室主任陈淮日前放言,“二十年内现有中国城镇住房要拆一半”。此言甫一出,立刻引发普遍质疑。[住建部陈淮:未来20年中国五成住宅要拆

对此,陈淮先生也给出了他的解释,比如:建国初期的住房多以战备房、过渡房和简易房为主,如今大半已成棚户区,基本上失去了保留价值;至于1979-1999年期间建设的住房,主要功能是临时脱困,其建筑格局及配套设施也已无法继续适应城市发展需要。

不可否认,上述观点有一定道理。但对公众而言,“拆一半”从一个官员学者口中赤裸裸地喊出,多少总让人觉得有些刺耳,听起来像是带有特定价值取向的政策暗示。特别是在当前开发商与政府间的房价调控博弈僵持不下的微妙时刻,“拆一半”之说极易被解读为有关方面试图“托市”:拆一半,即意味着未来中国将有一半家庭沦为无房户,“刚性需求”的队伍将空前壮大,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将被扭曲,房价可能扶摇直上。

今年“两会”后,中央政府打出一连串政策组合拳,旨在稳定房价过快增长。但目前国内各地楼市看涨和看跌的情绪陷入了胶着状态,房价从整体上看没有明显下降趋势。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政府各部门之间存在政策间的不一致性。而就单个部门来看,其政策也存在时间上的不一致性,例如,相关机构对商业银行执行第三套房房贷政策的监管时紧时松,而有关部门忽而表态后续还有更严格的调控措施,忽而又强调市场不具备大幅降价的条件。“拆一半”言论此时抛出,势必进一步加剧政策理解上的混淆。

我们认为,在中国的现实环境下,“拆一半”之说要想成立,至少应先满足三个前提,才有进一步论证的正当性:

首先,在新一轮“拆迁潮”到来前,应有切实保障居住人权益的制度环境。近年来,暴力拆迁事件频发,拆迁方以《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和暴力手段为矛,被拆迁人纵有《宪法》和《物权法》护身,依然徒唤奈何。制度的不完善和冲突,放大了人们的不安全感,并在一定程度上激化了社会矛盾。

有鉴于此,一些有识之士很早就呼吁直接对《拆迁条例》进行大刀阔斧的修正,清晰界定“公共利益”的合理范围。而国务院法制办今年年初也顺应民意,公布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此征求意见稿被媒体称作“新拆迁条例”。然而,令人失望的是,时隔半年,新拆迁条例仍无具体出台时间表,甚至有传闻已胎死腹中。而在各种掣肘力量中,一些地方政府的强势反对被认为是起到了关键作用。

其次,在城市拆迁改造过程中,文物保护部门应被赋予更“硬”的监督执法权。旧城改造是一个比新城规划更棘手的难题,因为旧城改造往往会遭遇文物保护的和经济利益的两难选择。众所周知,早在上个世纪末,中国一些城市的古城墙就已被扒得所剩无几了。

尽管《文物保护法》和《刑法》都对故意或过失损坏国家文物的行为有相应条款惩罚,但这种规定往往只停留在纸面上,缺乏实实在在的约束力。就在一个月前,尽管有江苏省文物局介入,镇江开发商依然肆无忌惮地用推土机将入围2009年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宋元粮仓”一举荡平。讽刺的是,当地政府打出的“拆掉一个旧镇江,修建一个新镇江”口号,与陈淮先生“拆一半”的建议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拆一半”真的落实为政策,不知未来中国还有多少文物将毁于一旦!

最后,地方官员政绩考核方式应有根本性改变。长期以来,对于中国地方官员而言,GDP增长目标压倒一切,由此也形成了“官员出数字、数字出官员”的怪圈。按照中国特色的统计方法,在拆房、盖房、再拆房、再盖房的过程中,GDP可以反复计算;而“土地财政”和搞“形象工程”的需要更进一步强化了地方政府的拆迁偏好。

林毅夫教授曾预言,中国经济在未来二三十年时间里仍可保持高速增长。我们由衷地希望,这种高增长是建立在国民幸福感、安全感增加,经济结构优化和国际竞争力增强的基础之上,而不仅仅是简单的数字游戏。

但即便是上述三者都做到了,也不代表“拆一半”在每个城市都有必然的可行性。具体拆多少,保持怎样一个拆和建的节奏,还需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结合各地实际情况进行深入论证,决不可搞“一刀切”,为拆而拆。

(作者为宏观经济分析师)

——延伸阅读——

住建部陈淮:未来20年中国五成住宅要拆

国土部强调征地拆迁必须提前告知农民

国土部:房屋拆迁按重置成本补偿 征地补同地同价

房屋拆迁按建筑重置成本补偿

一半住房该拆实在令人胆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