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海南海岸土地遭贱卖 后果比地产泡沫更严重

京华时报  2010-05-31 09:16

[摘要] 记者近日对海南海岸线旅游房地产开发进行的调查显示,现在海南海边的土地从农民手中征用时普遍是2.5万元到5万元一亩,而开发成楼房和别墅后,每平方米能卖到2万到10万元,相比而言,海边土地的地价非常低。

记者近日对海南海岸线旅游房地产开发进行的调查显示,现在海南海边的土地从农民手中征用时普遍是2.5万元到5万元一亩,而开发成楼房和别墅后,每平方米能卖到2万到10万元,相比而言,海边土地的地价非常低。

针对由国际旅游岛引发的又一轮地产开发热潮,海南政府曾信誓旦旦:海**发要走科学开发、环保开发的路子,绝不会重蹈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房地产泡沫的覆辙。但俗话说眼见为实——“记者行走在海南岛的海岸线上,到处都能看到正在开发建设的工地和被砍伐的树木,无论是开发火热的东部,还是正在萌动的西部,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记者听到的的话题就是征地、卖地,而谈得最火热的是海边的土地,海南沿海最优质的海滩资源被卖掉、被贱卖。”

这些景象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的海南大开发如出一辙,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要说有所不同的话,那就是:那次房地产开发主要集中在海口、三亚两个城市及周边,而这次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已经东西南北齐开花,县乡镇村的海岸线都成了开发商的猎物,比上次可怕多了。

伴随着地产开发,海南自然生态环境正遭到破坏,这一点从当地农民的实际感受中便可见一斑。有农民在接受采访时称,“没有征地前这里都是有防风林的,而且长的都是木麻黄,台风来都能遮挡,沙来也挡,风来也挡,现在都没有了”,“台风对村庄的影响很大,在没有海防林保护的地段,村民的房瓦会被吹走,房屋也可能被吹倒。”

不难想象,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如果照这样搞下去的话,后果会比上一次地产泡沫更加严重。笔者在这里真切希望海南地方政府对于媒体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真正将其提出的“不破坏资源、不污染环境、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这“三不原则”落实到位,拿出不重蹈覆辙的有效建设方案。

相关阅读:

重庆人海南购房趋理性 二三线城市更受捧

今年初,“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获批后,海南房产价格一日三变,一些重庆人也蜂拥海南炒房。就在海南楼市最疯狂的时候,国家出台了“十一条”调控房价。随后,海南房市几近消沉。我市包括椰林雅筑在内的多家海南楼盘营销中心也宣布暂停组团赴琼购房。

“但4月底,我们的看房团又开始相继复苏了,基本上每周都能组织一个团过去,每个团一般有十多个看房客户,而且每个团都会有客户下叉。”椰林雅筑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这几天我们也接待了一些咨询海南楼盘情况的客户,咨询客户中有投资的,也有自住的。”钢运房产海南旅游地产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透露称,从5月初到现在,已成交了近10套。

二三线城市捧

“我看中的是海南西线澄迈的万树阳光楼盘,该楼盘在海南西线,目前的价格仅3800元起。按照规划,澄迈是跨海大桥的海南面的落脚点,大桥通车后,房产应该有一定增值空间。”在钢运房产旅游地产服务中心看房的周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椰林雅筑相关负责人认为,如今赴海南购房的重庆人更加理性,他们的目的地主要集中在海南的二三线城市和海南中线、西线等,“这些地区的房价不算贵,3000多元一平方米的房产现在还能买到,无论是投资,还是自住,风险都相对较小。比如现在琼中的绿橙花园,目前的价格也是3000多元。”

该负责人说,重庆人在海南买房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海南目前的房产政策比北京、广州要宽松些,目前二套房首付仅40%,而且利率基本不上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