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认房又认贷?银行称二套房认定难度大

新京报  2010-05-19 07:37

日前多家银行表示,将采取“认房又认贷”的方式来认定二套房,并将七种情况认定为二套房(见本报5月18日B03版)。记者昨日从北京多家银行了解到,由于产权系统、民政系统并没有与银行系统联网,目前北京的多家银行对于二套房贷款的主要判定依据仍是征信系统。通州某楼盘的销售人员透露,建行某支行已经获得住建委的权限密码———“钥匙盘”,可以登录北京房屋权属系统,查询购房人家庭房屋情况,通过“认房”来判定二套房或者多套。

产权系统尚未与银行联网

北京中原昨日公布的调查显示,目前购房贷款暂时仍以贷款次数为主。据介绍,北京家庭房产数量暂时未要求申报,除商品房外还有很多公房,目前住建委尚未和银行系统联网,所以之前全款买房的人再购房,仍按首套执行。

据记者了解,产权系统与银行系统的联网正在进行中,而民政系统与银行系统是否着手启动联网尚没有说法。因此,银行目前也无法查询购房人的婚姻状况,婚前一方有房婚后再买房的情况,在部分银行也可以按首套执行。

个贷机构伟嘉安捷昨日表示,目前已经接到了其合作的10余家银行的口头通知,称将采取“认房又认贷”的方式来认定二套房,但执行该原则仍有相当大的操作阻力和现实困难。该公司透露,目前住建委方面提供给银行的“钥匙盘”正在过渡阶段,该“钥匙盘”提供给银行后,“认房”限贷的操作难度将极大降低。

部分银行获“钥匙盘”

银行在对于二套或者多套房的具体认定上,确实存在有的银行认贷,有的银行认房的情况,各家银行甚至同一家银行不同支行在具体操作上都不尽相同。

记者昨日从部分楼盘销售员处获悉,已经有合作银行以住建委“钥匙盘”来核实房产数量限制房贷,但数量不多。通州某楼盘的销售人员透露,建行某支行已经获得住建委的“钥匙盘”,可以查询购房人家庭房屋情况,通过“认房”来判定二套房或者多套。

但链家地产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其合作的银行包括建行在内,都没有通过“钥匙盘”来判定是否二套房。

业内人士认为,“认房”限贷主要看银行的主动性,目前住建委能提供“钥匙盘”,却没有权限来强制银行执行认房的做法,如果银监会不强行监管,单靠住建委发放“钥匙盘”并不能保证银行“认房”限贷的执行。

银行实战

银行称“认房又认贷”难度不小

对于“二套房”如何界定,权威部门曾表示:“认房又认贷”。多家银行的内部人士表示,“认房又认贷”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难度不小。

是否首套?签承诺书

某股份制银行信贷员告诉记者,在认定二套房或三套房的时候,目前该支行主要根据银行征信系统和自行申报相结合。对于没有贷款记录的客户,通过让他们签署承诺书的方式来保证是首套房,“一旦发现实际情况与承诺书不符合,银行就会要求他退贷,或者按照二套的标准来补交首付、提高利率。”

婚没婚?查户口簿

某银行北京分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民政系统并没有联网,也就是说银行还无法通过民政系统来看个人的婚姻状况,只有通过户口簿、央行信用报告来看是否有结婚迹象。

事实上,一些已婚人士的户口簿上并未登记已婚。对于民政系统是否与银行联网尚未有明确说法。

钥匙盘?尚未接到

对于产权系统,某银行北京分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银行尚未接到北京权属部门的权限密码“钥匙盘”,来登录北京房屋权属系统,查询购房人家庭房屋情况。“应该说银行还是按照认房又认贷来执行的,但是实际有很多配套问题还无法解决,执行起来效果可能会打折扣。”该人士表示。本报记者殷洁

当前房贷政策

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

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地方版“国十条”成为银行房贷政策风向标

银行测试房贷压力 可以抗房价下跌3至4成

房贷新政剑指投资客 普通老百姓买房还是租房?

二套房贷收紧中介三招“曲线救房”

央行三调存款准备金率 个人房贷可能戴紧箍咒

标签:银行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