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大摩:不在持有环节征税房价或下半年反弹

东方早报  2010-04-27 08:19

[摘要] 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娄刚26日在上海举行的媒体圆桌会议上表示,中国日前出台遏制房价的政策力度还不够,可能仅会取得短期效应。他指出,过高的楼价对中国经济产生了抑制消费、抑制生产要素、抑制投资等三方面的负面影响,而房价下降,有利于为中国经济解套。

早报讯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娄刚26日在上海举行的媒体圆桌会议上表示,中国日前出台遏制房价的政策力度还不够,可能仅会取得短期效应。在充裕资金面及需求旺盛的大背景下,房价可能在下半年出现反弹。他建议尽快在房地产持有环节征税,加大投机者持有成本。

他指出,目前采取的严控房产信贷等措施,属于临时性的措施比较多,而制度性和结构性的措施不足。同时,新政只是将中低端投机者排除在外,真正的大投机商因资金充裕而不会受太多影响。而美国经济正加快复苏,有可能使中国通胀形势严峻,楼市和股市下半年面临新的一轮上涨机会。

他指出,中央应该及时开征房产税或明确开征房产税的时间表,加大拥有多套房产的投资人持有成本。当然,房产税征收应考虑对改善性购房和赡养性购房等区别对待。

“不用担心(征税后)房价崩溃。”他说虽然房价下降可能导致抛售压力增大,但去年以来因房价太高而暂缓购房的中低收入者对商品房仍有大量刚性需求。而中国的平均首付比例达35%,只要房价跌幅不超过三成,就不会出现大批量断供。

娄刚反对有关房价下跌就会影响经济发展的观点。他指出,过高的楼价对中国经济产生了抑制消费、抑制生产要素、抑制投资等三方面的负面影响,而房价下降,有利于为中国经济解套。

具体而言,首先,高房价支出在居民可支配收入中的占比越来越高,抑制了居民消费能力;其次,高房价使得大城市生活成本增加,增加了企业在招工等方面的生产成本,抑制了企业生产要素;另外,在房价不断攀升的情况下,房地产开发商捂盘惜售,开发建设的速度放慢,使得固定资产投资被抑制。

特别房产消费税不等于物业税

上海重庆或将被批准物业税试点

物业税首批实转试点 上海重庆可能性

传房地产特别税通过建设部审批 重庆为发起地

国土部:加快物业税和不动产税政策出台进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