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上市公司造楼蔚然成风 贵州茅台欲进军房地产

钱江晚报  2010-01-10 07:55

[摘要] 元旦前夕,中国人寿宣布进军房地产;华菱钢铁成立房地产公司;贵州茅台的高层也一再表示要进军房地产行业。楼市在2009年一扫2008年调整的阴霾,量价齐升,像上海、北京、杭州等地的房价出现了惊人的涨幅。

贵州茅台准备进军楼市

楼市在2009年一扫2008年调整的阴霾,量价齐升,像上海、北京、杭州等地的房价出现了惊人的涨幅。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看上了房地产这块蛋糕,宣布进军这个行业。另有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通过重组进军地房产行业的上市公司至少有30家。

元旦前夕,中国人寿宣布进军房地产;华菱钢铁成立房地产公司;贵州茅台的高层也一再表示要进军房地产行业。

上市公司进军地产风再起

2009年12月27日,中国人寿与远洋地产联姻,中国人寿出资近60亿港币认购远洋地产9亿多股配股,并成为了远洋的第二大股东。这意味着,中国人寿进军房地产,此举引起了市场各方的关注。

在2009年年度茅台酒经销商会议上,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做好进军房地产市场的准备。而浙江上市公司也不甘落后。

本周五,*ST华控斥资2.09亿元收购华达新置业100%股权。周四,浙江龙盛斥资1亿元投资房地产。


其实,自2009年月11月起,一些非房地产上市公司悄然刮起一股"跳槽"房地产之风,如中国电信、华菱钢铁、ST春兰、深华发、上海申达和双环科技等。有的通过收购地产公司股权、有的通过重组、有的是自己成立地产公司。行业上看,化工、酿酒、钢铁、电子、纺织、医药、高速公路、制造和旅游等行业的公司均有。


探秘造楼风的背后

非房地产上市公司扎堆造楼,背后的原动力究竟是什么?

"一方面说明这些非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主业利润率太低,行业多是产能过剩。这导致它们在现金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并不愿意在主业上面继续投资。另一方面,也说明这些上市公司主动性分红的意愿不是很强烈。"无锡金百灵的孙皓表示。

像华菱钢铁,前两年盈利能力相当好,2007年每股0.73元,但现金分红只有每十股一元,吝啬之极。"这与欧美成熟市场传统型公司50%~80%的分红率相比,简直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他认为,"上市公司管理层在看到楼市火爆之后,更愿意将钱投到能带来更大的项目,而不是分红。

在这里,我们不妨简单看看房地产行业的回报究竟如何。

有统计数据显示,即便在楼市低谷的2008年,房地产行业的平均毛利率也达到了30%左右。而2009年以来,楼市量价齐升,开发商再一次赚翻,以杭城的地产大佬绿城为例,2009年销售约为530亿元,而2008年为151亿元左右。记者查寻2009年中报数据发现,毛利率超过50%的房地产公司一大堆,如正和股份为88.56%,ST成功为51.67%,泛海建设为52.66%,滨江集团为52.30%,万通地产为56.72%,海德股份为52.70%。有50%以上的毛利率,在眼下,几乎是打着灯笼也难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