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土地储备增加 一线城市住宅地块供应不断提速

中国证券报   2010-01-06 07:06

[摘要] 随着土地储备的增加,未来一线城市土地供应将不断加大,有关部门正着手从市场源头解决目前楼市普遍存在的供需矛盾,“地荒”问题将得到极大缓解。

在经历了2009年大规模供地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正在筹备新一轮土地储备计划。

根据北京市国土局的规划,2010年全市可供应的土地储备将不低于6000公顷,其中住宅用地储备不低于4500公顷,并计划投资1000亿元。

显然,随着土地储备的增加,未来一线城市土地供应将不断加大,有关部门正着手从市场源头解决目前楼市普遍存在的供需矛盾,“地荒”问题将得到极大缓解。

加大住宅供地

2009年,各个城市土地供给较以往有了大幅提高。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09年60个重点城市共推出土地9968宗,同比增加15%;推出土地面积4901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3%。其中,推出住宅类用地3319宗,同比增加16%;推出土地面积2233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9%。

分析人士指出,在加大土地供给力度的同时,部分城市在去年还超额完成了年初的计划目标。截至2009年12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已累计实现投资1165亿元,基本完成开发面积约4300公顷,已经超额完成年初3600公顷的计划指标。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数据也显示,2009年北京市共成交土地247宗,土地面积共计1951.21万平方米,较2008年增长32.74%;成交金额达到928.22亿元,较2008年增长84.65%。土地收入占同期北京市财政收入的45.8%,而2008年这一比例仅为27.36%。

“政府加大推地规模,意在改变市场缺地的预期,从而起到平抑地价的作用。”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增加土地供给将成为各地方政府的工作重点。

根据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的规划,2010年将继续加大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供应的住宅用地面积将不低于2500公顷,房屋规划建筑面积在300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保障性住房面积将占到一半以上。

从今年1月份开始,北京市土地供应明显提速。除了正在交易的31个地块外,北京市还有22个地块即将入市,其中住宅类地块共14宗,土地面积超过250万平方米。

北京某国有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政府加大土地储备力度将增加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能力。2009年土地供应自下半年才开始发力,今年政府在加大供应量的同时,应该保证全年均衡推地,这样可以控制由于供地短缺造成的恐慌性拿地现象,防止地价继续攀升。

保障房建设提速

不断上涨的房价增加了众多购房者的压力。为了改善民生,各地在实行积极的供地政策的同时,也在不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根据北京市国土局的规划,今年全市住宅供地的50%以上将用于建设居民自住型、改善型等各类政策性住房,这意味着今年保障房供应面积将超过1250公顷。在这些政策性住房中,包括廉租房4000套,公共租赁住房8000套,经济适用房3.2万套,限价商品房3万套以及定向安置用房6万套。上海市也在去年将每年开建的保障房建设总量提高到600万平方米。

“2009年各地方政府土地收入大增,相应增加了保障房的开发资金。”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坦言,保障性住房供应增加,可以降低部分商品房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但是,目前保障房建设缓慢仍是性的问题,各地应该加强保障房项目建设用地的提前储备,使保障房项目能够顺利实施。

五成首付威力惊人 小房企宁借高利贷付土地款

农村土地和村民住宅三年内完成确权登记

种种潜规则推高地价 土地招拍挂阳光背后阴影

重庆搜房博客热议“土地款首付提至五成”

地产调控从土地入手 其他措施将陆续出台

标签: 土地 供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