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兵分十路 国土部启动新一轮调研十天细查囤地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11-10 09:05

[摘要] 国土部将于近日启动一场全国范围内的土地调研,调研对象直指开发商“囤地”;同时,今年以来各地频繁出现的“地王”也在调研之列。

当“囤地”成为地产界的一种时尚,一系列问题随之而来:

囤在哪?谁在囤?囤什么?

“这些都要查清楚。”——要在十天左右的时间内查清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获悉,国土部将于近日启动一场范围内的土地调研,调研对象直指开发商“囤地”;同时,今年以来各地频繁出现的“地王”也在调研之列。

国土部调研组兵分十路

据一位接近国土资源部的人士透露,上述土地调研的规模较大,将覆盖主要大城市和不少中型城市,并将于近日启动。其中,开发商“囤地”现象成为调研的首要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了解到,对于媒体曝光的开发商“囤地”及炒地现象,国土部已经开始关注,但对具体情况的了解却较有限。同时,据记者了解,此事也已经引起国务院高层的重视。

该人士告诉记者,此次调研分三种方式。其中,国土部将组织10个调研小组,分赴各地进行实地调研,调研小组将从国土资源部的土地主管部门、下属事业单位和督察部门中抽调。同时,与地价的统计方式类似,各地还将通过发函的方式将土地供应量、闲置量、土地出让金额等信息反馈至国土部;此外,十多个城市的土地主管部门领导还将赴北京进行座谈。

上述人士透露,此次调研工作较为细致,“囤地的位置在哪里?囤地主体是机构还是开发商?囤的是土地还是房屋?这些都要查清楚。”同时,调研时间较为紧凑,预计仅10天左右,调研结果可能上报至国务院。

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囤地”是造成房地产市场供需结构失衡的主要原因,在今年地价与房价的上涨中,“囤地”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调研结果将成政策参考?

上述消息人士还告诉记者,除了“囤地”,土地招拍挂过程中产生的“地王”也在调研之列。这已不是国土部首次对“地王”进行监控。

记者从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以来,各地的“地王”已屡次被刷新,地价水平不断攀高。截至9月底,多数大城市仅完成全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的不足50%,但京、津、沪、深等大城市的土地出让价款均已超过2007年全年,其中,上海通过招拍挂完成土地成交金额664亿元,位居榜首,北京完成571亿元。

10大房企囤地3亿平米 国土部将收紧土地供地量

国土部严查开发商囤地 下半年房地产或将荡秋千

国土部:用地量同比涨20% 下半年严查囤地

下半年国土部将加强土地批后监管 严查囤地未建现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