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吴晓灵:对信贷过多令人担忧 投放应保持较高警惕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08-27 07:07

[摘要] 吴晓灵表示,上半年M2同比增速已经达到了28.5%,新增贷款的投入已经达到了7.37万亿,这样的贷款增长让人担忧。

据媒体报道,昨天(26日),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的就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为主题进行的网民在线交流中表示,上半年M2同比增速已经达到了28.5%,新增贷款的投入已经达到了7.37万亿,这样的贷款增长令人担忧。

她提醒说,这可能会使中国经济面临长期的通胀压力。应该对信贷过多地投放和M2的过快增长保持比较高的警惕。

此外,吴晓灵在回答房价问题的提问时表示,控制住房按揭贷款总量,特别是控制二套房贷,有利于控制住房的需求以及房价。

“6、7月份所公布的消费物价指数和生产价格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是负增长,从这个指标来看,目前还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但是,如果剔除季节性因素,这两个指标在环比上其实已经出现了正增长。从这个意义上讲,尽管通货膨胀在同比上还不是正的,但是从环比上已经出现了正的趋势。”吴晓灵说。

吴晓灵认为,尽管中国现在的生产情况是产能过剩比较多,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有很多商品价格可能不高,但是过多的货币一旦被创造出来之后,必然有一个去处,如果在商品价格上没有一个大的上升,必然会在资产价格上表现出来。

吴晓灵重点谈到了在住房制度、土地管理制度和房地产制度不变的情况下,金融制度会对房地产产生何种影响。“现在只要能够增加对住房的按揭贷款,就是增加对房屋的需求。所以银行应该在信贷政策上有所控制,既要帮助老百姓通过按揭获得贷款,提前实现住房需求,但是这种住房需求如果提前得太多,也会对近期的房价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她说。

“因而国家规定,对于居民购买套住房实行首付按揭20%,买第二套房就要求按揭首付40%,实际上这40%的首付款就是在抑制社会上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获得过多的房屋购买力。”吴晓灵认为。

她表示,银行如果控制住房按揭贷款的总量,就有利于控制住房需求以及房价。政府在信贷政策上抑制二套以上住房的按揭其实是在保护绝大多数人的利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