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行业利润超30% 开发商或"被逼"公开土地成本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08-18 01:55

[摘要] 为了能够让购房者更为清晰地了解房地产项目中的地价占比,一份由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拟定的房地产项目土地成本公开一揽子建议已经成型,并将递交至国土部土地利用司及政策法规司。

为了能够让购房者更为清晰地了解房地产项目中的地价占比,一份由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拟定的房地产项目土地成本公开一揽子建议已经成型,并将递交至国土部土地利用司及政策法规司。

专家上书逼开发商秀成本

房地产项目中究竟地价占到多大的比例,一直是开发商不愿明明白白告诉购房者的。在不久前,为了回击开发商愈演愈烈的“高地价推升高房价”言论,国土部公布了“105个城市620个房地产项目地价占比房价平均为23.2%”的相关调研,尽管该数据在公布后被部分开发商质疑,然而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看来,能公布出来就是一种进步。

“就我个人认为,不光是土地成本应该公布,税费成本、项目规划这些属于政府层面审批的东西都应该公布。”参与此次一揽子建议制定的土地勘测规划院专家告诉记者,如果要求开发商公布自己的建设成本是不现实的。但从技术层面上看,公开属于政府收缴及审批的土地成本、税费成本以及项目规划并不困难,而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地价等政府信息也不应该被视为保密数据。

据了解,上述一揽子建议目前还没有得到土地利用司的相关批复,进入政策讨论环节尚需时日。但一旦讨论通过,未来每个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地价信息都将在销售之初被逐一公布。

行业整体利润率30%~40%

国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620个案例中,东部地区共有316个,地价占房价比例平均为27%;中部地区共有158个,地价占房价比例平均为21%;西部地区为146个,地价占房价比例平均为18%。

另外,超过半数的项目地价占房价比例在15%~30%之间。地价占房价的比例为5.3%,达58.6%。

“在更极端的案例中,地价占房价的比例甚至在5%以下。”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3.2%是整个行业的平均值,算上约30%的建安成本,12%~15%的税费成本,房地产行业的整体利润率在30%~40%之间。

“管理和销售成本都包含在税费中。”她同时表示,在国家调低自有资金比率后,开发商投入的资金量减少,实际利润率更高。

业内资深人士杨红旭则对记者表示,除去融资和公关成本,上市房地产企业的税后净利率接近20%,少数企业甚至达到40%~50%。

他称,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房地产企业的利润率在1999年由负转正,随后便进入上升轨道。2007年,全行业的平均利润率略高于10%,比全社会平均值高出4个百分点。“房地产行业仍是高利润行业。”

税务总局严查开发成本费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加强房地产业等领域税收征管,加强房地产业税收和建筑安装业管理,重点对房地产开发成本费用进行审核,进一步作好堵漏增收工作,确保完成09年税收收入增长预期目标。

通知称,要加强房地产业税收和建筑安装业管理。要根据项目开发经营链条,将所有环节涉税行为,都纳入控管范围,采集各环节涉税信息,开展分析比对,加强纳税评估或稽查。

此外,要重点对房地产开发成本费用进行审核。对国税局、地税局共管的房地产企业,主管税务机关要定期将所得税和营业税申报信息互相通报,加强比对分析,对有疑点的共同开展评估或稽查。

通知强调,要开展应用房地产评税技术核定二手房交易计税价格的试点工作,对纳税人申报的成交价格明显偏低且无正当理由的,按核定的计税价格征税。

结论经不起考验 房协质疑国土部土地成本统计

国土部忧虑土地数据失真 要求地方"放心上报"

国土部"开闸"几省争特批挑战18亿亩耕地红线

国土部:安排一定比例土地用于中小房企开发

城市新增用地升16.7% 国土部核减千顷用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