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百户村民讨要土地承包权(图)

新京报  作者:王殿学  2009-03-20 10:01

[摘要] 海淀区苏家坨镇周家巷村108户村民称村委会伪造合同,将村民的土地流转给村委会经营,为此诉至法院,讨要土地承包经营权。昨天上午,海淀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海淀区苏家坨镇周家巷村108户村民称村委会伪造合同,将村民的土地流转给村委会经营,为此诉至法院,讨要土地承包经营权。昨天上午,海淀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居民

村委会伪造土地流转合同

村民在起诉书中称,2005年前他们每人承包到村内部分土地,但是由于村委会占用、出租承包地,村民实际上没有获得土地。

村民说,去年底他们发现,2008年11月11日至18日,村委会工作人员伪造了108份土地流转合同,将108户村民承包经营的土地流转给村委会经营,期限为10年。

村民认为,村委会的做法侵犯了村民的经济利益,请求法院确认流转合同无效,并判令村委会将土地交由他们实际承包经营。

村委会

村民领取补偿是认可合同

庭审时,周家巷村村委会辩称,合同均是村民签的,108户村民中有的是本人签字,有的是由亲属代签,只有3户无法查明签名是否真实。

村委会代理人说,村委会和村民签订的土地流转合同,是海淀区经济管理站统一印制的制式合同,不存在伪造。同时根据规定,只有自愿流转土地的村民,才可领取补偿金。此次起诉的村民均从2005年开始领取补偿金,每年每人400元,这说明村民自愿签订合同。

对此,村民表示,他们领取的是外出择业补贴,并非土地流转补偿金。且这部分钱村委会并没给足,他们只能靠到城里打工、出租住房维持生活。此案未当庭宣判。

昨日,海淀法院还透露,从2003年到2008年已受理218件农村土地承包案件。

(村民坐在法庭内等候开庭)

庭审焦点

1 村委会是否有权流转土地?

庭审中,双方就村委会是否有权进行土地流转进行了辩论。

村民代理人称,农村土地承包法规定,只有承包权人才有权流转土地,村委会只是发包人,其将发包的土地收回再流转是违法的。

村委会代理人则认为,根据海淀区政府规定,村委会可在村民自愿有偿的基础上,统一土地的经营权。

2 合同非本人签字是否有效?

村民说,大部分流转合同上的签字,不是他们本人所签,村委会找人伪造了签名。

村委会代理人表示,因为农村土地承包以户为单位,有些签名是一个家庭的成年家属代签,“这样也是有效的。”

该说法遭到村民反驳,一名村民说,合同所签时间为2005年1月,上面签的名字是其女儿,但事实上当时他女儿不满18周岁,而且他女儿也称没有签字。

3 2008年合同能否签2005年?

村民们还提出,他们发现2008年11月村委会找人签订了合同,但合同上的日期却是2005年。

对此,村委会代理人表示,苏家坨镇的土地流转基本上都在2005年完成,农民领取土地补偿也始于当时,为使所有合同时间统一,对部分合同采取了倒签时间的方式。

阅读推荐

首批土地承包经营权出资合作社在浙江诞生

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再推5张地票 每亩起价8万

房价之争两会无答案 谨防土地财政绑架了经济

梁季阳委员认为:"土地财政"是高房价祸首

两会"税改"呼声谋破"土地财政"怪圈

地方政府被指成开发商 土地财政再遭炮轰

标签:土地承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