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过半省会城市房价超4000 部分城市房价超支付水平

重庆时报  2009-03-12 09:46

在昨天的“住房保障问题”专题记者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还回答了有关房价的相关问题。

土地成本占房价的一大块

记者:最近关于地价在房价中所占的比例的问题争论比较多,对这个问题到底有没有一个数据?地价在房价里面占的比例到底有多高?是不是像房地产商说的那样有60%?地方政府对这个问题并不认同,你们是怎么看的?

齐骥:目前商品住房的成本构成主要是这几块。是土地成本,这其中也包括拆迁补偿费用。再一块是商品房建设过程中的建造成本。第三大块是一些税、费,有的是法定的,有的是规范性文件规定的。还有一块是开发企业的融资成本。目前中国的开发企业开发资金大部分是通过商业银行贷款取得的,所以它要还利息。再有一块是开发企业的营销成本,他要雇一些人,还要做广告。剩下一部分是开发企业的利润。建造成本、税费各地相差不大。各地区影响房价的主要因素之一是土地成本。目前商品房的开发成本中,土地成本占了很大一块。至于某一个具体的城市土地成本占多大比例,没具体的统计数据。我们希望消费者、购房者能够明明白白知道你所买房子的价格构成,如果哪块高了,你们可以跟他们商量。

部分城市房价超出支付水平

记者:有专家说人均收入与单位面积、均价比大概是3至6倍,对于目前房价而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判断是个什么状况?

齐骥:关于收入房价比,我们有一个统计,2008年所有的省会城市中有一半以上平均房价是在每平米4000块钱以上。而2007年城镇职工的人均年收入是24721块钱,2008年的我还没看到,相信肯定会比24721元高一些。我给你的这两个数,你可以自己算一算。

我们确确实实感觉到,在东部的一些城市,特别是一些人口相对集中的城市,房价超出了一般老百姓能够支付的水平。因此,国务院去年12月下发的131号文件当中明确提出,房地产企业通过调整销售策略,以合理的价格进行促销。在131号文件下发后短短两个多月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相当多的城市商品住房的销售在逐步回暖,40个重点城市在今年一、二两个月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6%。

阅读推荐

代表提议建"国民住宅"房价每平方2750元(图)

评论:购房者怎么和开发商"商量"房价

住房部: 部分城市房价已经超出了老百姓承受力

官员慎言各地楼市回暖 房价若大涨只会玩残自己

两会现场速递:人大代表称中国房价仍存下降空间

业内:楼市促销不能看作房价出现普降的信号

房价还会降 中国内地居民购房意愿跌至新低

标签:城市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