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4万亿后经济增长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运用

房天下博客  作者:香城故事  2008-12-16 11:29

(一)、四万亿的政策解读

轰轰烈烈的救市政策拉开帷幕以后,却有些让人看不太明白。首先是中央政府的4万亿是由那个口子出的才算入这4万亿,是包含中央各直属部门的所有救市资金在内,还是仅仅从中央财政直接划拨出来的,这两个口径的不统一,因此造成一些数据的混乱,对于正确梳理这次救市政策具有一些干扰作用。

抛开数字的问题不谈,中央政府救市其实质是一次财政政策的应急处理和运用,或者说是中央财政一次大宗性支出。因此我们有必要就这个救市政策的10条政策进行深度解读,以试图探析中央政府救市的真正动机与救市所产生持续经济效应。

条是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房政策,此项政策共计占用费用9000亿。包含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双限房等福利用房。计划是每年3000亿。其中廉租房2150亿,双限房与经济适用房分配剩余资金。对于这条的理解,我们可以做两个解读,首先是房地产市场问题,当前房地产市场问题两个存量过大,是导致本轮房地产调节的最主要原因:一是市场存量土地过剩,这直接导致了今年土地市场的巨大滑坡,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破产;其次是商品房存量过剩,这个过剩相对而言,仅仅为半年左右的消化量,因此在供需调整过程中,并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而土地市场存量过剩,则几乎可以够现有开发速度开发5—8年。因此在这种背景下,这个政策的具体运用就产生了巨大的方向裂变。如果不消化市场现有土地存量,而新增土地存量来解决福利用房,则最终一个结果就是双过剩。商品房因为市场需求不足,必然向福利用房市场倾斜,而福利用房的刚性供应,也会导致供应过剩。那么整个房地产市场形式预期非常不乐观。这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致命性打击。

其次是9000亿的福利用房建设土地,是否需要加入土地成本,如果加入土地成本,那么福利用房也会商品化。如果不加入土地成本,那么巨大的供应量一旦供应后,出现巨大的存量如何来消化解决。也就是我们用投资拉动以后的消费问题如何来实现,这是这个政策的巨大难题,经济适用房从本质上也是一种商品供给,一旦供应过剩,剩余经济适用房如何来解决,是这个政策本身没有告诉我们的。

基于我们对房地产行业市场的理解,以及对福利用房市场与房地产市场形成的相互替代品市场的替代效应的理解。我们认为这个政策的一个背景因素隐含着:国家允许大量中小型房地产企业破产,国家从而收回部分土地,将收回的土地用于福利用房市场建设。同时国家用政府工程项目转移因为大量的商品房市场出现塌陷以后的经济增长与就业恶化等问题。

第二条第三条这里有个问题,就是交通部出台的高铁投资2万亿是否与这个重叠。如果不重叠,那么此次救市在道路体系就是4万亿。如果不包含,那么光是高铁的2万亿,还不包括高速公路投资,已经大大超出这个数字了。这两条投资里面,只有农村水利建设具有持续增长的能力,其他投资都是属于一次性投资。因此我们从这条可以看见中央政府在本轮救市过程中带有为救市而救市的一些政策冲动。

第四条我们认为对于消费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因为没有解决居民收入体系,以及农村经济增长问题,实际仍然属于一次性投资范畴。

第五条,为我们最不理解的。为什么不将这笔资金用于沙漠滩涂的治理,以及用于大江大河环境的治理。而仅仅是用于城市环境改善。城市环境改善的边际价值远远小于我们认为的前面所列的项目的经济价值。

第六条我们认为显得模糊,指向不明确,一旦一笔资金指向不明确,就很有可能被转移挪用的可能,同时我们认为这个资金具体价值仍然有待商榷。如支持产业升级,如果直接体现在税收上,也许比这种效应更明显,更具有实际的效用。

第八条我们认为有对经济改善的实际意义,一方面可以稳定粮食市场,确保粮食安全,另一方面可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的消费欲望。

第九条我们认为对经济增长有积极意义的项目。当前中国个体经济不繁荣,或者经济受到冲击后,企业迫切的需要是减负,以保证生存。同时因为税负的降低,会刺激经济绩效。增加经济总量,从而增加税收收入。我们认为这个政策是对经济增长具有长期持续的利好意义。同时也可以稳定当前就业市场,对社会稳定,抗击经济危机冲击具有重要作用。不过相比而言,幅度太小。

第十条是则仅仅是个政策,本身并不是一个救助,因此对这条我们不给予更多的评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