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15城市10月房产均销量降49% 长三角降幅较少

房天下  作者:中指院  2008-11-20 08:55

[摘要]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周(11月10日~16日),北京、上海、天津、大连、南京、苏州、杭州、深圳、武汉、广州、重庆、成都、西安、东莞、厦门等15个主要城市中,有2/3城市房地产的成交量环比和同比下降。其中,长三角地区表现相对好于其他地区,上海、苏州、杭州的成交量周环比降幅分别为19%、15%、27%。

10月以来,国家在房产市场方面的“救市”政策一直没有间断。但一系列政策似乎并没能逆转房产市场的颓势。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周(11月10日~16日),北京、上海、天津、大连、南京、苏州、杭州、深圳、武汉、广州、重庆、成都、西安、东莞、厦门等15个主要城市中,有2/3城市房地产的成交量环比和同比下降。

高华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小组研究发现,上述15城市的平均成交量环比下降了5%,同比下降了49%,而销售均价环比下降了2.8%。

其中,长三角地区表现相对好于其他地区,上海、苏州、杭州的成交量周环比降幅分别为19%、15%、27%,但周同比降幅相当大,分别为50%、49%、31%。

环渤海地区的表现最差,北京上周销售面积仅为20.5万平方米,周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了46%和37%。

高华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小组认为,成交量的回落反映了市场信心尚未企稳,政府近期密集出台的刺激政策目前为止的积极影响有限。“基于目前的销售速度,我们认为消化截至11月16日的库存需要23.2个月。”

而在不久前举办的2008地产金融年会上,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也表示,预计今年可能有1.5亿~2亿平方米的空置面积,至少需要两年的时间才能消化。

临近年关,开发商除了将面临年底回款需求增大和支付工程款、广告款等现实压力,还将面对淡季销售带来的挑战。对此,高华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王逸预计,未来几个月开发商将非常艰难,现金流压力加大。

中信证券行业分析师王德勇认为,在调整初期,开发商更倾向于下降销售价格。然而当调整深入,由于毛利率被挤占以及房地产企业和金融体系的良好关系,开发商不可能不断降低销售价格,而是会不断降低投资意愿。

今年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只有11%,而6月的这一数据是38%。从土地市场的成交状况看,房地产企业拿地的意愿几乎下降到了历史。“换句话说,开发商现在更多不是继续大幅调整销售价格,而是通过拖欠地价和工程款,控制开工和施工面积来维持现金流的稳定。由于房地产企业在产业链中的议价优势,房地产交易价跌量缩的局面未必造成多少房地产企业倒闭,却会影响大量建筑工人的就业、地方政府的收入和房地产中下游企业的生存。”

阅读延伸:

明折不多 暗折普地 楼市价格战悄悄烧到排屋

开发商竞相降价 业内人士称北京楼市价格战打响

重庆楼市上演价格对决战

标签:楼市价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