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频繁融资后疯狂圈地 楼市泡沫形成风险极为现实

新京报  2007-10-04 09:48

没有人能否认,房地产的火爆最终依赖于金融资金支持。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银行开发贷款及居民贷款余额从3.4万亿增长到4.3万亿,成为楼市的买单者。在美国次级房贷危机的警示下,金融业决策者已经意识到风险在逼近,然而尚未找到应对办法,又一个巨大泡沫在股市已悄然形成。

频繁融资后疯狂圈地

目前,通过股市融资成为开发商快速扩张的手段。没上市的公司急着上市,已上市的房地产公司,则频繁地再融资。8月29日,万科宣布增发A股,募资100亿元,创下我国股市增发史上单次募资纪录。

据有关统计,今年以来,国内房地产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已经合计融资超过1100亿元。自沪深股市成立以来,还没有哪个行业像房地产这样,如此短时间内融得如此多资金。

融资的结果是,地价越拍越高,土地囤积越多,股价也迅速拉高。尤其是最近几个月,地产巨头“圈地运动”已近疯狂。

房地产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止到7月31日,保利地产的土地储备增到1007万平方米,万科则超过2000万平方米。碧桂园土地储备更是达4500万平方米,成为土地储备的地产公司。按目前企业的年开发量计算,在不新购土地的情况下,一些企业储备用地足以连续开发两三年,多则四五年,甚至开发六七年也不鲜见。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开发商在土地储备上沉淀的资金已高达1.5万亿元左右,土地价格过高,严重透支未来的房地产价格。未来三年内,房价必须保持15%-18%的增长率,才有可能支撑目前的地价。由此,这些上市房企所开发的楼盘也成为房价领涨的“带头大哥”。

“股地拉扯”局面已形成

股市与楼市的联动,造成了日本经济危机和亚洲金融危机,并被称为“股地拉扯”。

在日本,日元后的三四年里,日本股票价格和房地产价格分别上涨了81%和177%,东京和大阪核心商业地区的房地产价格飙升800%。此后,就是日本股市楼市泡沫同时破灭;香港则爆发巨大金融危机,楼价蒸发三分之二。

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不少所谓“权威人士”常用着极其离谱的数据论证“房地产没有泡沫”的言论,并得到部分专家和政府官员的公开支持。然而事实是,亚洲金融危机之前,香港住宅的售价上升了3倍达到顶峰,用时14年,而深圳用不到5年就完成同等涨幅,北京上海则用了不到三年完成同等涨幅,在过去的两个月,多个中心城市房价成倍飙升。中国房地产市场化进程只有十年时间,房价却翻了三倍,中国内地楼市的风险问题已经极为现实。

可以说,上市公司在楼市和股市中实现了双丰收,高价获取的土地直接在股市上实现了套现(不再通过开盘套现),地产大鳄在不成熟的金融市场上实现数百亿甚至千亿资产的增值,土地储备只不过是为股东权益的套现,至于未来,如果房价上涨自然皆大欢喜,一旦房价下跌,风险就转嫁给股民。

房价上涨是为了推高股价,股市融资成为圈地资本,圈地目的还是为了推高股价,然后股东高位套现,留下股市和房市一片狼藉。在低利率、人民币等多种因素下,国内股市与房地产市场相互联动,已经形成“股地拉扯”的局面。

 

标签:楼市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