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 正文

高地价导致高房价 互相影响是无法忽视的事实(图)

新华网  作者:   2007-07-22 09:17

房价 互相影响是无法忽视的事实(图) alt=高地价导致高房价 互相影响是无法忽视的事实(图) src="//imgs.soufunimg.com/news/2007_07/22/1185066919268.jpeg" border=0>

地价与房价,谁在影响谁?这个问题就如“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样,从2005年此轮房地产调控大幕拉开伊始争论至今。而日前国土资源部的表态,让我们窥见到了政府的立场。一方面,国家对于土地这扇“闸门”的把关依然“严”字当头;另一方面,政府也意识到了土地对房价的作用力,国土资源系统今年就加大了土地供应,从供应“源头”调节市场。

回顾2005年以来不少地方所走的土地路线,不难看出,地根紧缩首当其冲。以上海为例,有数据显示,2005年土地出让的成交面积为385万平方米,不足2004年的十分之一,2006年土地出让的成交面积虽为648万平方米,但和宏观调控前的数量相比差距也非常大。

而与调控下的土地供应紧缩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开发商的土地增持需求越来越强烈。同时在地价与房价之间存在的相互作用力下,开发商对有限土地的追捧刺激了地价,高昂的地价又刺激房价进一步上升。再以上海为例,当今年5月浙江绿城以高达12509元/平方米的楼板价拿下杨浦新江湾城D1地块后,周边几个在售楼盘价格随即上涨30%。

难怪有专家认为,地根紧缩并不能减缓房价快速上升的势头,反而容易在土地“有限”的信号下生成一股无形的反作用力,造成未来新房供应也将有限的心理影响,直至间接危及相关区域的房价走势。“也许这(供应偏紧)才是目前上海开发商囤房惜售、房价回热的根本原因。”

当然,面对开发商和购房者的双重需求,政府也开始反思以往调控思路的不利之处。如上海今年的推地频率已明显提高,4月底至今已连续5次发布土地公告,隐约显出上海加大土地供应、平抑房价的努力。只是,其中住宅供地比例仅占到15%左右,而上海每年的商品住宅成交量可占到全部商品房成交量的80%以上,所以未来要起到平衡供求进而平抑房价的作用恐怕还有难度。

标签:地价 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